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称暂停“熔断”后主要风险释放 不乏主题性机会

2016年01月11日 08:44    来源: 投资者报    

  2016年可能是中国经济面临的一个拐点,国企改革、注册制实施、战略新兴板块推行等都有待资本市场辅助,中长期看不必悲观。短期来看,由于市场估值较高,可能会出现一定幅度的调整

  上周(1月4日~1月8日)周四,出现史上最快收盘记录,全天交易不足15分钟。在1月4日首日触及二次熔断后,已有多家基金公司向基金业协会反馈意见,请求改进新实行的熔断机制。7日晚间,证监会深宣布暂停指数熔断,且称证金公司等国家队不会退出,护盘维稳意图非常明显,受此影响周五两市股指急速止跌反弹,收盘沪指逼近3200点。

  市场分析认为,对人民币汇率贬值及大批限售股即将解禁的担忧,令市场信心极为疲弱,投资者集中减仓并触发恐慌性抛盘。那么,到底是熔断触发了恐慌,还是恐慌触发了熔断呢?不少投资者在遭遇资金重挫后都会提出这样的问题,国内知名财评人叶檀表示,市场恐慌不是熔断所致,但熔断不合理会助长恐慌。

  私募大佬但斌表示,金融市场最怕没有流动性,特别是高估严重的市场。熔断等于加速股灾的形成。投机的市场,本来是个击鼓传花的游戏,熔断相当于叫停鼓声。没有流动性,对于金融机构是致命性的,一旦遇到大规模赎回,又卖不出,后果非常严重。

  可以说,我国的A股市场首次经历熔断机制,由于投资者对此缺乏经验,无疑存在反应过度和恐慌现象。对于A股暂停熔断的评价及影响,机构的观点认为,暂停熔断交易可以稳定市场预期,有利于市场健康稳定发展和抑制投资者的恐慌情绪,市场会出现一定的反弹,但并不构成单边反转的走势。

  “这两次的熔断和2015年的股灾有根本不同,当时仓位高,杠杆高,政策态度不确定,这些负面因素现在都没有。”富国基金(博客,微博)分析,7日的市场大涨后的资金面数据可以看到,存量的博弈资金也仍然在场,因此两次熔断后,风险释放,不用恐慌。

  对于2016年的预期,多数基金表示,2016年可能是中国经济面临的一个拐点,国企改革、注册制实施、战略新兴板块推行等都有待资本市场辅助,中长期看不必悲观。市场整体中长期的发展走势并没有改变,2016年大概率将会呈现“慢牛行情”。从短期来看,由于市场估值较高,可能会出现一定幅度的调整。

  国泰基金等机构认为,减持新规出台后,万亿解禁盘带来的堰塞湖将得以极大缓解。而汇丰晋信态度相对谨慎,短期来看,风险偏好将下降,市场情绪恢复尚需时间。

  基金看市:

  海富通基金:“王”来呵护,2016年慢牛可期

  海富通基金认为,“2016年的A股市场将呈慢牛走势,在仓位上,投资操作宜在中性仓位基础上灵活把握市场涨跌的边界,在结构上更多把握中期确定性成长机会。”

  2015年6~8月之后,证金公司投入万亿以上救市,事实上已成为A股的平准基金,使得A股资金结构出现历史性变化。政府既不希望股市持续下跌,经济失去一大融资引擎,也不希望股市暴涨,所有人都来投机,甚至造成新的金融风险,更希望股市能维持稳步上涨的慢牛格局,以服务于产业创新和国企改革。

  海富通基金表示,“2016年可能是中国经济面临的一个拐点,国企改革、注册制实施、战略新兴板块推行等都有待资本市场辅助,中长期看不必悲观。”

  中欧基金:A股整体估值呈现冰火两重天

  中欧基金表示,在经历了2015年的市场波动之后,展望2016年,市场整体中长期的发展走势并没有改变,2016年大概率将会呈现“慢牛行情”。不过,从短期来看,由于市场估值较高,可能会出现一定幅度的调整。A股整体估值不算很高,但结构上,蓝筹股和成长股的估值呈现冰火两重天格局。

  “蓝筹股方面,两类个股值得关注,一是估值很低的价值投资标的;二是具备安全边际的积极转型的传统企业。成长股方面,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大众追求更多层次的、个性化的需求,现代技术手段又让这些需求不断放大,因此新亮点层出不穷。”

  基于低估值成长的投资理念,一些主题性投资机会值得投资者关注。例如,养老主题,在老龄化背景下带来的医药、人工替代等多行业的长期性机会。此外,国企改革主题也是十分重要的投资机会之一,尽管该主题目前低于预期,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会陆续有动作。此外,以军工、航天系为代表的其他行业也存在投资机会。新兴产业方面,移动互联化背景下的行业应用发展也值得关注。

  前海开源基金:市场下跌触发熔断机制 恐慌中寻机会

  前海开源基金表示,A股新年首日触发熔断机制,当天的下跌或是对近期负面因素的一次集中性释放,不排除市场继续惯性下跌的概率,但市场之前预期的春季躁动,以及“资产荒”等逻辑并未发生本质性变化。市场短暂调整反而有望提高增量资金的入市意愿,虽然指数或难有大的表现,但市场并不会缺少主题性投资机会。

  1月4日13点13分,沪深300下跌5%,触发熔断机制,上交所、深交所以及中金所暂停交易15分钟。13点28分,两市恢复交易但下跌继续扩大,沪深300指数在13点34分,跌逾7%再次触发熔断机制最高阈值,两市再现千股跌停,A股暂停交易至收市。

  去年12月,A股市场在美联储加息、注册制推出、人民币贬值等诸多负面因素影响下依然呈现小幅上涨,实际上,市场对于春季躁动行情形成一致预期,存在一定透支嫌疑。在近日人民币再度大幅贬值、1月8日减持禁令以及机构投资者跨过年终考核时点等大背景下,市场出现恐慌性下跌。A股市场首次经历熔断机制,由于投资者对此都缺乏经验,存在反应过度现象,中长期来看,熔断机制的推出旨在减少证券市场的大幅波动,本身并不会对市场运行方向产生干扰,无需过度恐慌。■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