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工作会议部署2016年工作 提出十大任务

2016年01月08日 20:1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8日讯 据央行网站消息,2016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1月7日至8日上午在北京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5年工作,分析当前经济金融形势,部署2016年工作。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行长周小川作工作报告。易纲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王华庆、陈雨露、潘功胜、范一飞、郭庆平、张晓慧、杨子强、殷勇出席会议并就分管工作提出要求。

  会议指出,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全面收官之年。“十二五”时期是我国金融工作很不平凡的五年,取得了丰硕成果。在过去的一年里,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金融环境,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人民银行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继续加强宏观调控,全面深化金融改革,切实防范金融风险,促进了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发展。

  一是全面深化金融改革取得重大突破。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推动人民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迈出重大步伐。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上限全面放开,利率市场化改革取得关键进展。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市场在汇率形成中的决定性作用进一步增强。存款保险制度正式实施,我国金融安全网更加完善。金融机构改革加快推进,开发性政策性金融机构改革顺利实施。丝路基金运行取得良好开局,项目投资顺利开展。明确互联网金融的监管原则和分工,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深入推进上海自贸区等区域金融改革,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二是宏观调控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进一步增强。综合运用多种工具合理调节流动性。四次普降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五次定向降准,适当提供长期流动性。全面推广常备借贷便利,加强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流动性管理。更加注重稳定短期市场利率,保持货币市场平稳运行。五次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充分运用价格杠杆引导融资成本下行。实施存款准备金平均法考核。继续发挥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机制的逆周期调节和结构导向作用,引导金融机构将更多信贷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

  三是金融支持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力度加大。发挥信贷政策导向作用,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引导金融机构做好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金融服务。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环境保护、养老、医疗、内贸流通等领域的支持力度。做好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金融配套服务。进一步推动信贷资产证券化。稳妥推进农村“两权”抵押贷款试点。继续开展涉农和小微企业信贷政策导向效果评估。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完善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加大金融精准扶贫力度。

  四是我国在国际和地区金融中的影响力全面扩大。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010年份额和治理改革取得突破。落实习近平主席在2014年G20布里斯班峰会上的承诺,正式采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公布特殊标准(SDDS)。积极开展我国接任2016年二十国集团主席国有关准备工作,举办任期内第一次财金渠道副手会。推动金砖国家签署应急储备安排中央银行间协议。配合“一带一路”战略,成功加入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成立中拉、中非等产能合作基金。稳步推进两岸四地金融合作。

  五是人民币国际化和资本项目可兑换持续推进。完善人民币跨境使用政策框架。推进央行间货币金融合作,与33家境外央行或货币当局签署货币互换协议。在全球20个国家(地区)建立了人民币清算安排。提高个人和金融市场人民币可兑换程度,稳步推进人民币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RQDII)制度,实现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推动境外央行类机构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和外汇市场。首次发布《人民币国际化报告》。

  六是金融市场规范创新发展。推动产品创新,充分发挥债券市场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推出保险公司资本补充债券和绿色金融债券。稳步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注册发行管理,取消银行间市场债券交易流通行政审批,做好事中事后监管。延长外汇交易时间,进一步引入合格境外主体。积极稳妥推进对外开放,推动境外金融机构和主权机构在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

  七是外汇管理方式加快转变。积极推动贸易投资便利化,取消直接投资行政审批、外汇年检和境外再投资备案,全面实施外商投资企业外汇资本金意愿结汇政策,实现直接投资完全可兑换。稳妥推进外债宏观审慎监管试点。坚持稳健投资,确保外汇储备资产安全性、流动性和保值增值。加强外汇形势监测,预警防范跨境资本流动风险。严厉打击外汇违法违规活动。

  八是维护金融稳定工作扎实推进。组织开展金融风险排查,加强重点领域风险监测分析。开展金融机构现场评估,组织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完成年度金融稳定压力测试。深度参与国际金融监管标准与规则的制定和落实。

  九是金融服务和管理水平全面提升。推动修改或制定相关金融法律法规。金融统计和研究工作取得新成果,金融业综合统计试点稳步推进。会计财务转型进一步提升了会计信息分析反映能力。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一期)投产运行,第二代支付系统推广至全国。移动金融技术创新进一步规范。2015年版100元人民币顺利发行,普通纪念币发行改革初见成效,防范和打击假币力度加大。按照新《预算法》要求进一步完善了国库制度体系。征信管理和服务水平显著提高。与多个国家的金融情报机构开展反洗钱及反恐怖融资金融信息交流合作。完善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制度。参事调研咨询服务决策效能进一步提升。加大政策宣传解读力度,预期引导效果不断增强。

  十是人民银行系统党的建设和内部管理全面加强。认真抓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强化党建工作责任落实。坚持从严选拔和管理干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第四次、第五次和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加大巡视工作力度。财务预算管理、职工民主管理、安全保卫等内部管理工作成效显著。

  会议指出,当前,我国经济金融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好,特别是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服务业和消费增速加快,成为支撑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但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宏观调控和金融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任务依然繁重。

  会议要求,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人民银行系统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优化增量,保持灵活适度,大力推动金融改革开放,切实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提升金融服务和管理水平,促进经济金融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

  会议提出了2016年工作的主要任务:一是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灵活运用各种工具组合,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完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探索建立宏观审慎评估体系。继续运用抵押补充贷款、中期借贷便利、信贷政策支持再贷款等货币政策工具支持金融机构扩大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信贷投放,引导降低社会融资成本,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二是不断优化信贷结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加大信贷政策和产业政策协调配合。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全面做好扶贫开发金融服务。三是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持续释放改革红利。继续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进一步完善市场化汇率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继续深化金融机构改革。继续加强对区域金融改革的支持。四是推动金融市场规范创新发展。五是防范和化解经济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六是进一步提升人民币国际化水平。七是深度参与全球经济金融治理,继续推动金融业双向开放。八是深化外汇管理体制改革,完善外汇储备经营管理。九是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提高金融服务与管理水平。十是加强内部管理,为高效履职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指出,要继续加强人民银行系统党建工作,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为实现全年和“十三五”时期各项工作目标提供坚强保证。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巩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坚持不懈抓好思想和作风建设,继续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加快培养政治过硬、纪律严明、业务精良、敢于担当的中央银行干部队伍。

  会议强调,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人民银行系统要统一思想、奋发有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创造性地做好中央银行各项工作,确保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