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月基金投资策略:降低收益预期 均衡组合风格

2016年01月08日 13:48    来源: 新浪财经    

  海通证券 金融产品研究中心 田本俊

  基金投资策略

  股混开基:虽然流动性宽松的格局没有变化,但是宽松力度可能受到约束,市场存量资金不缺,可是增量资金难以期待。经历了2015 年四季度的快速反弹,A 股估值又到达较高水平,接下来如减持、注册制等不确定因素均可能在心理层面上起到压制作用。这种情况之下,建议采用相对保守的应对策略,投资者可以适当降低权益型基金配臵比例。在基金品种选择上,建议投资者更多地关注均衡灵活风格与稳健成长风格的基金,比如兴全轻资产、新华优选消费、国联安小盘精选等。

  债券及货币基金:债券潜在收益空间相对有限,而接下来美国加息与信用风险均利空债市,权衡收益与风险两方面因素,建议投资者采用偏防守的策略,选择利率债与高信用评级配臵比例较高、久期偏短的债券基金。货币基金在长期资金利率保持较低水平的情况下没有趋势性投资机会,可以当作现金管理工具。

  QDII 基金:实体经济方面,看好发达经济,美升息对新兴市场的冲击可能刚刚开始。美国市场虽然短期承受压力,但是长期基本面改善的确定性高,建议继续关注投资美国市场的QDII 基金。

  推荐基金

  股票混合型基金:兴全轻资产、新华优选消费、国联安小盘精选、中欧新蓝筹、泰康新机遇、金鹰红利价值、诺安灵活配臵、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广发制造业精选。

  开放式债券型基金:嘉实超短债、长信利丰、建信稳定增利、长城积极增利。

  货币基金:华夏现金、南方现金。

  QDII 基金:博时标普500ETF 联接、国泰纳斯达克100。

  风险提示

  货币政策、证券市场相关政策的不确定性以及人民币贬值影响

  1. 资本市场分析与展望

  1.1 投资环境分析

  12 月股市整体上涨,虽然大盘略强于中小盘,但是没有出现明显的风格切换,原因是缺少增量资金与催化因素,站在当前时点展望2016 年的市场,整体看来不利因素略多:资金面上,美国加息制约降息空间,宽松力度可能弱于上年。11 月末,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27.21 万亿元,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减少3158 亿元,11 月外占再次大幅下降,显示资金流出压力仍大。

  11 月CPI 低位企稳,加上美国加息背景下中美利差缩窄,制约国内降息空间,但随着贬值与资金流出压力的增加,再次降准概率上升,货币整体宽松格局仍将持续,但力度可能弱于2015 年。货币利率小升,降准再度延后。节前最后一批新股发行,冻资1.7 万亿,货币市场利率小幅回升,央行维持7 天逆回购招标利率2.25%不变。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300 亿。降准再度延后,货币宽松程度低于市场预期,可能的原因除了美国启动加息周期外,11 月M2 增速大幅反弹至13.7%,远超12%年度目标,流动性整体充裕。

  基本面上,工业经济继续去产能,CPI 低点企稳。12 月全国制造业PMI 微反弹至49.7,低于预期的49.8,连续6 个月低于荣枯线,创08 年以来同期新低,指向制造业景气略改善,但下行压力仍大。从中观行业看,需求仍较萎靡,生产未见起色,价格仍在下滑。12 月以来地产和汽车销量增速下滑,粗钢产量和发电耗煤跌幅仍大,工业经济仍在经历去产能。11 月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跌幅收窄至-1.4%,主因收入增速由负转正,单位成本由升转降,营业外净收入和投资收益明显增加,工业经济仍在经历去产能。11 月CPI 低位企稳。11 月CPI 同比回升至1.5%,略高于市场预期,主因食品和非食品价格均出现反弹,部分分类价格同比涨幅相对较高;11 月PPI 同比下降5.9%,与上月持平,环比下降0.5%,跌幅扩大。总体上,2016 年制造业仍需去产能、去杠杆、去库存,仍需加大改革力度,破解困局。

  政策面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五大任务,产能去化居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2016 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提出阶段性提高财政赤字率、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强调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五大任务中产能去化居首,亮点是资本市场配合兼并重组。27 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授权决定,市场短期对制度改革已有预期,关键看发行数量,证监会之前提出循序渐进、控制节奏,暂不用太担忧。投资者眼下的担忧是1 月8 日“减持禁令”到期,但同样无需过虑,根据解禁金额和减持比例估算规模小于1400 亿,心理影响可能大于实际。

  海外环境方面,美国加息落地,新兴市场可能受到冲击。美国加息落地,考虑到美元是全球水龙头,其占全球外汇储备、外汇交易等的比重超过50%,因此美元加息标志着全球流动性出现正式拐点。从美国过去5 轮加息周期的经验看,每一次加息周期的累积加息幅度都超过300bp,结合议息会议最新点阵图和美国期货市场预测,下一次加息大概率在2016 年4 月份启动,2016 年至少还有两次加息,2016 年末的利率水平应在1%甚至以上,预计本轮美国加息的终点或在2019 年,最终联邦基金利率会达到3%-3.5%左右。新兴市场可能受到冲击,须防范风险,80 年代后美国5 轮加息都引发了区域性金融危机,本轮可能也难以幸免,因而2016 年美国加息是全球尤其是新兴市场最大的风险。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大,降息空间受限,改革转型压力比较大。

  1.2 股票市场展望:降低权益资产配臵比例,均衡组合风格

  9 月中旬至12 月,市场(特别是创业板)出现了较快速度的反弹,最高时上涨超过60%,但是在11 月下半月,逐步进入调整状态,2016 年第一个交易日市场大跌触发熔断机制,也反映了投资者对接下来一系列不确定性事件的担忧:(1)美国升息制约中国降息空间;(2)外占持续下降以及人民币贬值压力利空A 股;(3)1 月减持禁令解除对投资者心理层面的压力;(4)注册制具体方案尚不明确,A 股供求关系可能出现较大变化。

  展望一季度,综合考虑当前影响市场的有利与不利因素,市场继续快速上涨的概率较低,投资者可以适当降低收益预期,从中长线角度布局投资组合。投资者可以考虑降低权益资产配臵比例,均衡组合风格。

  1.3 债券市场展望:利率债或有支撑,信用债须防风险

  11 月新股重启引发利率债与信用债下跌,山水债等信用事件强化了这一趋势,虽然12 月债券市场整体上涨,但是债券价格居高不下的现状仍需重视,潜在收益空间相对有限。

  利率债或有支撑,信用债须防风险。经济整体需求依然疲软,企业和基建虽有大量资金,但投资意愿不足,基本面支持利率低位,安全资产需求扩大,但是须注意的是,美国加息将制约利率下行,利率债波动可能增大。去产能大背景下,信用违约可能常态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去产能列于五大任务之首,确保去产能的成效,政府对于信用违约的容忍度将上升,市场化处臵或将成为政府面对濒死的僵尸企业决定救还是不救时的优先选项,这种情况下,可能有越来越多的违约企业浮出水面,产能过剩行业的高等级债券也无法臵身事外,信用违约对情绪的冲击可能带动风险偏好下降,信用债整体均可能被波及。

  2. 基金投资策略:关注均衡灵活与稳健成长风格的基金

  股混开基:虽然流动性宽松的格局没有变化,但是宽松力度可能受到约束,市场存量资金不缺,可是增量资金难以期待。经历了2015 年四季度的快速反弹,A 股估值又到达较高水平,接下来如减持、注册制等不确定因素均可能在心理层面上起到压制作用。这种情况之下,建议采用相对保守的应对策略,投资者可以考虑降低权益型基金配臵比例。在基金品种选择上,建议投资者更多地关注均衡灵活风格与稳健成长风格的基金,比如兴全轻资产、新华优选消费、国联安小盘精选等。

  债券货币基金:债券潜在收益空间相对有限,而接下来美国加息与信用风险均利空债市,权衡收益与风险两方面因素,建议投资者采用偏防守的策略,选择利率债与高信用评级配臵比例较高、久期偏短的债券基金。货币基金在长期资金利率保持较低水平的情况下没有趋势性投资机会,可以当作现金管理工具。

  QDII 基金:实体经济方面,看好发达经济,美升息对新兴市场的冲击可能刚刚开始。美国市场虽然短期承受压力,但是长期基本面改善的确定性高,建议继续关注投资美国市场的QDII 基金。

  3. 本期组合大类资产配臵

  我们对积极型、稳健型以及保守型三类不同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给予资产配臵比例的建议。我们给予这三类投资者在权益类基金(包含股票、混合型基金以及交易型基金)一个配臵比例区间,分别为积极型配臵区间60-100%;稳健性30-80%,保守型10-40%,权益类资产均衡配臵比例分别是80%、55%和25%。当我们判断市场上涨概率较大时,我们会在权益类基金上配臵较高的比例,反之则降低比例。

  1月资产配臵比例建议继续降低权益类基金配臵比例。

  积极型投资者:配臵70%的权益类基金、30%的债券基金,其中权益类基金中主要以国内主动型股票混合型基金(60%)和QDII 基金(10%)为主。

  稳健型投资者:配臵45%的权益类基金、35%的债券基金和20%的货币市场基金。

  其中权益类基金中主要是国内主动型股票混合型基金(35%)和QDII 基金(10%)。

  保守型投资者:配臵20%的权益类基金、50%的债券基金、30%货币市场基金。其中25%的权益类基金包括15%的主动型股票混合型基金和5%的QDII 基金。

   4. 风险提示

货币政策、证券市场相关政策的不确定性以及人民币贬值影响。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