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青金石市场未完全打开 表现出乏力状态

2016年01月08日 10:48    来源: 华夏收藏网    

  听闻“青金石涨了”,收藏者的反应是过几天是不是孔雀石也要贵了,或者还有其他石头会“蹭”地冒出来涨价?所以,人们对此的第一反应,还是认为其中人为炒作的因素太重。

  一件原料受到市场的热捧,首先少不了艺术家对它的认知;其次,就是有没有出现优秀的作品。如果有优秀的作品出来,那就是真正地靠人的智慧去赋予这一材料以生命,去感染别人。因此,青金石如果只是生搬硬炒,是没有基础的。

  人对色彩的追求从没有断过,青金石之美在于其色之蓝,像蓝天,可以用于镶嵌,也可以独立做成作品,能让人发挥的空间很大。但青金石自古就不是中国核心的文化材质之一,不像和田玉和翡翠,一直伴随着中国的历史和文化。目前,青金石的市场表现仍处于乏力状态,想要继续有好的表现,还要靠好的创作去带动。但纵观市场,因为硬度低,做雕件少,青金石一般都用来取珠子、做无事牌——这也是从市场经营的思路出发,人为降低了创作难度,因为这两样东西最没有技术含量:工艺简单,时间快,卖起来快。

  不单青金石如此,本来手艺活靠的是慢工出细活,但不少商家为了把东西卖出去,很不负责任,一个月的活要在几天里赶出来,那些拔苗助长的东西你说能好吗?

  可以说,我们的市场在退化:一方面年轻一代的消费理念变得如此单纯:他们购买前问的是“好看吗”、“好玩吗”、“有趣吗”,对一件作品最直观的评价就是不美、不喜欢,所以他们不会买传统玉石;另一方面,整个创作行业的创新能力不够,很多做玉的创作班底太次,让你眼前一亮的东西难得一见。不少做玉的工厂,用的设计还是十年前的图纸,这根本就不是在创作,是生产。

相关链接(中国经济网玉石频道):http://finance.ce.cn/jade/ 


(责任编辑: 李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