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东晨农“原始股”涉传销 直销申牌充满变数

2016年01月07日 14:5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北京经济网1月7日讯 据直报网,2015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马虎成建议,将农产品列入直销范围。一时间,农产品是否进入直销产品范围成为热议。同时坊间传出山东晨农健康产业有限公司涉水直销的消息,让这家位于山东省巨野县的企业进入众人视线,一同被关注的,还有尚未在5大类直销产品中普遍出现的黑大蒜系列农副产品。但是,回首2015年山东晨农健康产业集团没有申牌的动静,反而利用原始股诱惑消费者搞传销。为何山东晨农健康产业集团会走上这条路呢?“直事儿”(微信ID:cndsn-zxbdw)带您去了解一下事情的原委。

  涉嫌非法集资背后的隐患 山东晨农借原始股集资过亿

  因原始股而演绎的致富神话,再次在山东济南上演,然而,其风险重重备受争议。“直事儿”(微信ID:cndsn-zxbdw)发现从2015年12月19日开始,在山东济南,不少市民流传着一个神奇的数字“204856”,对他们而言,这是通往财富的密码,而事实是,这只是晨农商务的股票代码。

  “直事儿”(微信ID:cndsn-zxbdw)通过调查发现,山东晨农健康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凭借旗下晨农商务挂牌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Q板,从挂牌之后,就开始售卖原始股,而随着健康板块原始股售罄,现在正在售卖晨农商务的原始股,售卖截止日至12月31日。因此,才吸引了两千多人前来购买。同时,通过记者调查发现,与其他股价不同的是,投资人只需要携带身份证和股权购买金就可直接到公司购买,目前是一元一股,购买完成后,会得到相应的股权证和发票,根据面额不同,股权证分为红蓝两色,红色为一千、一万股面值,蓝色股权证代表500股面值。而对于记者提出的“购买的股东已经达到了多少人、还剩多少股”的问题,该销售人员表示不归其部门负责,本部门只负责卖,“我们有专门的人在统计”。然而,不可否认的是,仅12月19日当天,会场的人数就达到了近两千人,抢购者众多,如果按照平均一人买500股算,就已经达到了1亿股。

  山东晨农周华利曾坦言,具体什么时候上市还要取决于公司销售额,晨农旗下各板块在国内上市成功后,还有国外上市计划。而记者咨询晨农商务一位市场营销部负责人,他表示,公司电子商务板块的原始股,其实是为了配合公司的直销模式,借原始股打开直销渠道。据一位投资界人士分析,“这些都建立在公司能成功上市的基础上,而如今,IPO排队的企业不在少数,农业股也并不被风投机构看好,上市的成功几率也在减少,而上市后是否能融到资金,又要两说。”

  事实上,随着各地区域股权交易市场的挂牌企业呈现几何式增长,部分企业也开始借此变相承诺“上市”预期,并公开售卖原始股。针对原始股频频遭疯抢的现象,不仅监管部门认为其违规,而业内多指其涉嫌非法集资。

  利用原始股发展代理 山东晨农被警方认定涉嫌传销

  2015年12月28日,有受害者向“直事儿”(微信ID:cndsn-zxbdw)表示,山东晨农健康产业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先交万元做代理,就可以买500股原始股。

  而在晨农集团位于天桥区帝唐大厦的全国市场运营总部,有不少人聚集于此。工作人员王女士介绍,公司正在招代理商,先消费一万元买产品,就能成为VIP会员。代理商既可以获得“广告服务费”,也能拿到“渠道佣金”,也就是“层奖”,即一个代理商下面有A、B两个区,每个区各产生一名客户后,按照1:1的比例,收益5000元。王女士还画了一张草图,代理商下面发展出A、B,A发展C,C发展E;B发展D,D发展F。她强调,这种“层奖”不封顶、无限层。山东晨农集团宣称其经营模式“投资小、赚钱快、回本快”“销售模式以传统为主,直销和传统模式共同发展,保健品在尝试直销”。不过,“直事儿”(微信ID:cndsn-zxbdw)并未从商务部直销行业管理信息系统中搜索到该企业。这表明晨农集团没有取得直销经营许可证,而根据《直销管理条例》,企业从事直销经营必须经过商务部批准获得直销经营许可。

  虽然公司宣称代理商模式“没有级别差别”,但是王女士画的层级图还是引起了记者的怀疑。按照她所介绍的,不同层级的员工之间,福利待遇差别很大,这与正常直销的“单层次”不同。而且,《禁止传销条例》规定,要求被发展人员交纳费用或以认购商品等方式变相交纳费用,属于传销行为。

  山东晨农健康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先收入门费,按照层级发展下线,薪酬制度呈塔形结构,这三个特征表明该公司有传销嫌疑,该地工商部门认为该公司涉嫌传销。

  未申牌先行直销 山东晨农申牌充满变数

  “直事儿”(微信ID:cndsn-zxbdw)注意到,近几年原始股发售存在着很多骗局。去年12月11日,证监会发文称,个别区域性股权市场的挂牌企业宣称已经或者即将“上市”,向社会公众发售或转让“原始股”,有的还承诺固定收益,其行为涉嫌违法。对于山东晨农健康产业集团利用原始股发展代理,涉嫌金融传销之事,山东舜启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友震认为,公司如果用虚构的事实来隐瞒真相,欺骗客户,则属于欺诈。该公司虽然承诺股权可以随时转让,“但是谁来买呢?”李友震说。他提醒投资者,目前原始股的私下转让,并没有法律保证,一旦出现问题,很难追回经济损失。

  同时,“直事儿”(微信ID:cndsn-zxbdw)查询国家商务部直销行业管理信息系统发现,直销企业名单中并没有山东晨农集团,连申牌企业里也没有,这就意味着,山东晨农健康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压根跟直销没有丝毫关系,就已经开始以卖原始股的名义进行直销。

  2015年4月15日,山东晨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挂牌。4月20日,山东晨农健康产业集团在本部举行了新模式启动仪式,24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经销商共同见证晨农开始新的征程。晨农的一系列举措让人深信,2015年的晨农将会有“大动作”。的确,2015年山东晨农健康产业集团没有如期那样申请直销牌照,反而搞起了原始股“资本运作”,而山东晨农健康产业集团董事长薛乃峰曾表示:“晨农一定是个长久的事业,我们即使不做500强,我们也一定要把她打造成一个能做500年基业的企业!我希望用三年的时间打造出500个百万富翁与20个千万富翁!”理想总是丰满了,而现实是骨感的,山东晨农健康产业集团想进入直销行业一显身手,恐怕这条路没有那么容易走了。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