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9项金融服务国家标准出台

2016年01月06日 07:32    来源: 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讯(记者余雪菲)银行服务长期以来“差评”不断,银行误导销售理财产品的乱象或将有所改观。昨天,央行联合质检总局、国标委发布《银行营业网点服务基本要求》等9项金融服务国家标准,新标准将于6月1日实施。

  新发布的金融服务标准,包括《银行营业网点服务基本要求》、《银行业产品说明书描述规范》、《商业银行个人理财服务规范》等9个方面,基本涵盖了银行等金融机构服务的领域,对这些方面服务标准进行了规范。

  在备受吐槽的银行网点服务方面,此次发布的《银行营业网点服务基本要求》规定了服务环境和功能、服务管理、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的基本要求,提出营业网点可选配咨询引导服务、自助服务、柜面服务、理财服务、智能服务等5类服务功能分区并明确了具体要求。同时,配套的《银行营业网点服务评价准则》,提出了包括营业网点员工主动告知客户相关服务项目及价格等94项具体评价指标;另外营业网点根据客流量弹性排班、设置弹性柜台或服务窗口等25项指标,为各网点实现差异化服务提供了指导。

  近年来,金融机构侵害消费者权益事件时有发生。消费者对银行网点个人信息安全隐患、银行服务乱收费、理财产品合同难理解、未来收益保障方面都提出质疑。《银行业产品说明书描述规范》国家标准明确了产品说明书应列明产品适合的客户群、服务费用、预期收益、风险分析等36个实质性要素,要求银行产品说明书应清楚地描述银行产品凭据、预期收益、服务费用等。此外,《商业银行个人理财服务规范》也在理财产品的销售方面做出了具体的服务标准。

  “金融服务9项标准的发布将使银行在业务上、服务流程上进行标准化改进,服务更加规范,有利于银行进一步回归服务业的本质。”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也有银行业观察人士指出,中国民众金融常识普及度低,不排除有些金融消费者根本不清楚具体含义。另一方面,服务标准能否服务消费者还要看银行的执行情况,效果有待市场考验。

  ◎9项金融服务国标

  1.银行营业网点服务基本要求

  2.银行营业网点服务评价准则

  3.银行业产品说明书描述规范

  4.银行业客户服务中心基本要求

  5.银行业客户服务中心服务评价指标规范

  6.商业银行客户服务中心服务外包管理规范

  7.商业银行个人理财服务规范

  8.商业银行个人理财客户风险承受能力测评规范

  9.金融租赁服务流程规范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