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融服务国标出炉利于提升银行服务

2016年01月06日 07:28    来源: 京华时报    

  1月5日,央行联合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发布了《银行营业网点服务基本要求》、《银行营业网点服务评价准则》等9项金融服务国家标准。

  众所周知,目前我国银行业发展规模迅速,金融服务能力和水平、金融服务质量与效率都有了明显提高。但从目前看,仍存在不少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一是严重影响了银行经营声誉,制约了银行业务创新,二是不利于优化金融服务环境,三是容易助长我国现有银行业服务惰性,难以缩小我国银行业与国际银行业在服务水平与能力上的差距。

  所以,金融服务国标出炉意义重大,其明确、具体和规范的服务标准,对推进金融服务将发挥重要作用。从总体看,金融服务国标出台能有效扭转和改变当前我国银行业服务中存在的不良习气和倾向,能极大地推进银行服务上档次、上质量,更能让我国实体经济和广大普通民众分享银行业服务“阳光雨露”,让银行服务更完整地、更有效地深深融入我国各项经济服务活动之中,充分发挥稳增长作用,为中国经济与中华民族复兴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力。而且,未来金融标准化工作更能为进一步提高金融监管提供支持,为金融业发展创建标杆,不断完善政府与市场共治的金融业标准体系。

  而要确保金融服务国标落实到位,银行业应不满足已有服务现状,增强提高服务质量、服务水平和服务效率的紧迫感和危机感,时刻研究不断变化发展的市场环境,掌握企业和顾客需要变化趋势,加快金融服务转型升级。同时,增强服务创新意识,照章办事,自觉地用更高标准规范服务,努力达标,开拓出一条高效、高能、高普惠的金融服务新路。此外,各监管部门应加强监管合作,建立相应监管机制,形成监管合力,推动银行业服务尽快符合金融服务国标,对不重视达标、拖延达标或边整治边违规行为实行严厉惩处,增强金融服务国标约束力,使中国银行业早日走向规范化服务之路。

  □莫开伟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