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亿定增落地 长城华冠加快产业布局

2016年01月05日 20:59    来源: 中国日报网    

  2015年12月22日,长城华冠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向北京三新创业科技成果转化投资基金、江西赣锋锂业股份有限公司、华清恒泰投资中心等不超过35名投资者定向增发股份,本次股票发行对象均为参与公司股票做市交易的做市商及符合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的投资者,增发价为每股18元,募集资金近2亿元人民币。

  据了解,此次长城华冠募资主要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和与公司主营业务相关的事项。有分析师认为,本次交易完成后,将有效增强长城华冠的资本实力和盈利能力,并将积极有效推动公司的业务发展,扩大公司布局规模,稳固其在国内纯电动汽车正向研发领域的领先地位。

  用实力说话 长城华冠受知名券商追捧

  在不断突破各种技术难关的同时,2014年4月长城华冠完成A轮融资,引入盛景网联、泰豪渝晟等投资机构。2015年4月长城华冠携国内首款纯电动超跑——前途K50炫冠上海车展,酷炫的外形和强大的技术使之成为全场新能源汽车的亮点,并引起诸多投资机构关注。去年6月长城华冠再次进行定增,立即受到了国信证券、中投证券、国泰君安、招商证券、国开证券等10多家重量级投资机构亲睐。

  目前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国家政策、投资机构广泛关注的热点。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姜克隽表示,未来几年内,纯电动汽车所亟需的技术都会得到突破,10年后的2025年,国内销售的增量新车中,将没有内燃机作为动力的传统汽车,取而代之的则是以纯电为动力的新能源汽车。

  根据机动车整车出厂合格证统计,2015年11月,我国纯电动乘用车生产3万辆,同比增长7倍;2015年1-11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27.92万辆,同比增长4倍。其中,纯电动乘用车生产11.72万辆,同比增长3.5倍。超速增长趋势明显。

  去年7月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联合发布《新建纯电动乘用车企业管理规定》,规定要求新建企业具有研发、试制、实验验证能力。包括“具有纯电动乘用车产品从概念设计、系统和结构设计到样车研制、试验、定型的完整研发经历。具有专业研发团队和整车正向研发能力,掌握整车控制系统、动力蓄电池系统、整车集成和整车轻量化方面的核心技术以及相应的试验验证能力,拥有纯电动乘用车自主知识产权和已授权的相关发明专利。”以及“具有整车试制能力,具备完整的纯电动乘用车样车试制条件,包括车身及底盘制造、动力蓄电池系统集成、整车装配等主要试制工艺和装备。”这些规定从另外一个侧面证实了长城华冠一直坚持以技术为核心,以正向研发为电动汽车研发导向的正确性,也为长城华冠后续发展指明了方向。

  长城华冠受到知名券商的追捧,不仅是公司从事的新能源汽车行业,更重要的是长城华冠所具备的深厚的实力以及超前的发展战略。

  据了解,长城华冠自2003年成立以来,其主营业务是传统汽车、新能源汽车、军用车辆的设计及电动汽车的研发、生产、销售。而国内诸多的汽车生产企业的畅销车型中,也有不少技术来自于长城华冠。目前长城华冠在纯电动汽车方面,不仅解决了车身轻量化技术,电池全路况全天候可靠性、耐久性的RESS系统,能量保护与管控系统等问题。在续航里程和充电效率方面,公司还解决了高温、高湿环境下的适应性和车辆在3-5年不掉电的技术及整车控制的VCU。已形成从整车属性控制、性能集成、整车控制原理、电池布置、整车调试等全流程化的服务机制。形成了一套专属于长城华冠自己的独有理念和核心技术。

  乘联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认为,新能源车发展是环保和产业升级的共同选择。毕竟新能源车是未来的发展趋势,我们的产业提早持续的发展会为未来10年后的世界汽车产业优势地位奠定基础。

  去年6月长城华冠正式启动《节能评估报告》和《环境评估报告》,并于7月份完成17辆样车的制作,开始纯电动乘用车实制样车试验检测工作 ,意在为获取国内首批电动车生产资质做准备。目前,一致性试验已接近尾声,性能全面超出27号文件的性能要求,顶部抗压强度测试合格,而正碰、侧碰和后碰也均顺利完成,取得了理想的成绩。

  有业内分析人士指出:此次长城华冠定增完成后,或将进一步加快对汽车生产基地——苏州示范工厂的施工建设进度,这将有机会让长城华冠储备的各项技术得以成功落地,为后续量产做好充分的准备。

  电动汽车再迎国家层面政策利好

  去年12月16日,由财政部、科技部等五部门研究起草的《关于“十三五”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奖励政策及加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公示,公示期至12月22日。根据《意见》,来自中央财政用于推广新能源车的奖金,最高额度将达到2亿元。

  《意见》显示,充电基础设施奖励政策,面向全国所有省(区、市)。2016至2020年,只要充电基础设施配套较为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规模较大的省(区、市),都将会获得中央财政的奖励资金,从2016至2020年中央财政将继续安排约150亿元资金对充电基础设施给予奖励。

  同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试点专项2016年度首批项目申报工作日前启动。按照国发64号文件关于先期启动5-10个试点专项的要求,科技部、财政部、发展改革委会同相关部门凝练形成了包括“新能源汽车”在内的6个试点专项,已经国家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战略咨询与综合评审特邀委员会和部际联席会议审议通过。

  “新能源汽车”试点专项重点围绕动力电池与电池管理、电机驱动与电力电子、电动汽车智能化、燃料电池动力系统、插电/增程式混合动力系统和纯电动力系统等6个创新链(技术方向)部署38个重点研究任务。按照分步实施、重点突出原则,2016年首批在6个技术方向启动19个项目。

  对此,崔东树认为,随着国家政策对新能源汽车的投入不断加大,将有效引导各地政府积极推动新能源试点的积极性,在未来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中,核心零部件的国产化仍旧是国家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要方向。

  如果说环保产业在2016年将呈现良好的增长态势,那么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增长已然贯穿2015年全年。随着产业链的发展由上至下拓展,2016年对新能源汽车产业而言将是一个政策和产业大年。

  有数据显示,进入2015年以来,受业绩和政策双轮驱动,A股新能源汽车和锂电池板块的涨幅分别高达111%和144.55%,可见资金对其青睐程度。而新能源汽车产业也不负众望,借助政策利好,我国新能源汽车数量现已跃居全球第一。

  按照国家发改委去年11月下旬发布的《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2020)》的规划,未来五年建设充换电站1.2万座、分散充电桩480万根,对应设备投资约1000亿元。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副院长高峰则认为,除去社会资本加速“跑马圈地”和政府对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磅扶持政策之外,与产业发展密切相关的国家标准也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当中。

  未来之路明晰 长城华冠发展可期

  据悉,目前长城华冠已确认将在苏州建厂,为后续电动汽车生产落地做准备,预计其年产能能够达到5万辆。据了解此次建厂能够顺利推进,获得了苏州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而长城华冠也在积极准备,希望能够符合国开行重点项目投资要求,如若能与国开行形成战略合作,长城华冠纯电动汽车达产落地将被有效推进。

  有分析人士认为,长城华冠一直被用来对标特斯拉并不是没有道理的。该分析人士告诉记者,自今年9月长城华冠挂牌新三板以来,总股本1.2亿,目前已接近25亿的估值,这在国内汽车设计公司转型中是比较成功例子,而下一步,长城华冠将转向电动汽车整车生产及销售市场这已是无可争议的必然之选。

  据了解,近年来长城华冠募集的资金将主要投向新车型开发、 核心部件研发及产业化、 整车生产资质获取、示范工厂启动、品牌与技术传播五个方面。

  在未来战略合作伙伴方面,长城华冠也在不断进行拓展。将会在主材料方面、锂电池方面、投资机构等方面,分别与供应商中国忠旺、韩国三星、天津力神、招商证券、国泰君安、中投证券、民生银行、国信证券等形成战略合作对象。

  此外,长城华冠计划将在今年启动转板准备工作,拟计划于2017年迈向主板上市之途。作为目前为数不多自身拥有技术且一直坚持正向研发的纯正新能源汽车标的,长城华冠未来的发展之路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