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熔断发生后 你的基金怎么办?

2016年01月05日 08:34    来源: 每日商报    

  2016年首个交易日,A股市场上的熔断机制才正式生效,就被触发!在股民损失惨重的同时,基民也难以幸免。昨日,一大批基金公司开始针对熔断出现后的情况发布公告,投资者在基金的申购与赎回上,也将遭遇到一系列新的问题。

  至昨日截稿前,包括天弘基金、华夏基金、易方达基金、汇添富基金、中欧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发布了相关公告。记者发现,各家基金公司规则修改趋于一致:当熔断发生至收盘时,受影响的基金开放时间将提前至熔断发生时,两大交易所熔断时间不一致的,按“孰早原则”确定。而主要修改集中于:交易日指数熔断至收盘时,各项业务办理的时间将提早至熔断时点。

  适用熔断机制的基金

  先来看看哪些基金适用熔断机制呢?

  好消息是,如果你买的是跟A股市场没啥关系的基金,那不论如何熔断都与你没有关系。这些基金包括QDII基金(有些上市的ETF类基金要除外)、货币市场基金、理财类债券基金及基金合同投资范围中不包含指数熔断品种的其他债券型基金。这些基金的申购赎回的开放时间都不受指数熔断的影响,基民们不用担心熔断带来的流动性困扰。

  除了上面这些不受熔断影响的品种外,其他基金都要受影响,包括:除上述基金外的其他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及基金合同投资范围中包含指数熔断品种的债券型基金和其他基金。

  而申购、赎回、转换、定期定额申购等业务,均适用熔断机制。

  熔断发生后是否调整

  要看当日是否恢复交易

  目前的基金调整方案分为两种情形。如果不是熔断到收市,当日恢复交易的,当日三点前的基金申请都会在当天受理,基本上所有公募基金的开放时间均不进行调整;当发生指数熔断且上海证券交易所或深圳证券交易所指数熔断至收盘的,不同类型基金开放时间将依据基金的情况进行调整。

  大多数基金上述业务的办理时间将遵循“孰早原则”,即以交易所最早的收市时间为业务办理的截止时间,ETF场外申购赎回的业务办理截止时间为熔断时点与现行业务办理时间中较早的时点。认购和分红方式变更都不受上述开放时间调整的影响。

  依据“孰早原则”的确认。 比如,某交易日14点58分,沪深300指数第一次触及5%熔断线,则依据指数熔断规则,上海证券交易所当日收市时间为14点58分,深圳证券交易所由于进入集合竞价阶段,收市时间仍为15点。依据“孰早原则”,基金管理人确定当日基金申购赎回业务截止时间为14点58分。

  熔断一直到收市

  还是提交申请的基民怎么办

  对当日熔断一直到收市时的情况,如果有些基民没搞清楚状况,还是提交了申请的那又该如何处理呢?

  据了解,这里面又分两种情况。

  首先,如果你是通过基金公司直销柜台和网上交易系统提交的申请,这个申请不作废,转到下一个交易日处理,即委托默认是继续有效的,当然你也可以在下一个交易日改变主意。

  第二种情况下,就是你不是在基金公司的直销柜台或是官网上办理上述申请的,那么,到底如何处理,你就要去问你的代销渠道,这样的事情不要问基金公司,这样的事情代销机构(现在已经有上百家了)说了算,以代销机构的处理原则为准。

  最后,业内人士还提醒道,人家基金公司说了,当发生指数熔断时,基金管理人可能根据基金合同的约定延缓支付基金赎回款。当指数熔断并伴随发生基金的巨额赎回时,基金管理人可能会根据基金合同和招募说明书的约定部分延期赎回或暂停基金的赎回,请注意,暂停赎回就是你今天想赎回的愿望会落空。专业的表述是:届时投资者在熔断实施前提交的申请也可能被部分或全部拒绝,敬请投资者注意。

  所以,不要以为你一大早就提交了赎回申请你的钱就会按照去年的速度回来,你的钱很可能因为熔断、因为大家都想要提前赎回而赎不回来,当然,这只是暂时的。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熔断发生后 你的基金怎么办?

2016-01-05 08:34 来源:每日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