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超球员转会费天价频出

2016年01月05日 08:15    来源: 北京日报     高炜

  一名在中超球队打替补的球员的转会费超过2500万元人民币,竟然比几年前中超“标王”的身价还高。不管你信不信,但这笔交易却实实在在地发生了。2016赛季中超联赛球员转会窗口已于1月1日开启,多名已达成转会协议的球员的转会费数额令人惊讶,一些有意转会的球员的身价更是被标出天价。一时间,中超球员的身价“没有最高、只有更高”。

  国脚身价逼近亿元大关

  截至目前,在2016赛季完成转会的中超球员中,前广州富力队球员姜宁的身价最高,财大气粗的中超新军河北华夏幸福队为了得到他付出了4000万元的转会费。

  姜宁身价如此之高,并不显得过于夸张,毕竟他入选过国奥队和国家队,上赛季代表富力队出战中超20多场比赛,是球队的主力。与姜宁相比,上赛季效力于北京国安队的陈志钊的作用就小多了,后者常以替补身份出场比赛。尽管如此,富力队为引进陈志钊支付的转会费依然超过2500万元。要知道,作为2012赛季中超“标王”的于大宝,当时的身价只有2000万元。

  日前有消息称,志在冲超的天津权健队为签下上海上港队的替补球员郑达伦,开出了2000万元的天价。今年21岁的郑达伦在上港队鲜有上场机会,去年夏天被租借至权健队,后逐渐打上了主力。

  刚刚收购江苏舜天后组建起来的江苏苏宁俱乐部为了挽留任航和吴曦等国脚,也为他们标出了很高的转会费,任航的身价达8000万元,吴曦的身价更是高达9000万元。

  效力于富力队的于洋,日前引来多家俱乐部的追逐。在国内中后卫奇缺的情况下,富力俱乐部为他标价9000万元。而于洋当初从国安队加盟富力队时,其转会费只有1000万元左右。

  如果2016赛季中超转会市场达成9000万元人民币的球员交易,按照当前的汇率计算,那么该球员的身价将超过1200万欧元,这已经接近上海绿地申花队当初引进球星登巴巴的身价。

  “标王”身价10年翻10倍

  2016赛季中超“标王”虽然尚未产生,但最高转会费超过5000万元的可能性极大。目前,中超“标王”的身价纪录是上赛季由孙可创造的,作为天津泰达队主赞助商的权健集团为引进他花费了6600万元。

  2004赛季,作为中超元年“标王”,李金羽当时从辽宁队加盟山东鲁能队的身价只有490万元。十多年过去了,中超“标王”的身价翻了10多倍。

  现任广州恒大队的队长郑智是2005赛季的中超“标王”,当时他从深圳队转会至山东鲁能队,身价是850万元。也就是说,上赛季权健集团购买孙可的费用,放在10年前相当于7个“郑智”的费用。

  从2004赛季到2010赛季,中超“标王”的身价始终未突破1000万元。从2011赛季开始,中超“标王”的身价逐年提高,而且涨幅很大。上赛季初,于海5000万元的转会费令人咋舌,但仅过了半个赛季,他的纪录就被孙可刷新。

  绿地申花俱乐部董事长吴晓晖日前表示,目前中超前四名球队的主力球员基本上都不会进入转会市场,更别说国字号球员,“我们只能退而求其次,寻找那些在中下游球队表现比较好的球员。”

  本报记者 高炜

  本土优秀球员太少

  中国足球运动员的转会费频频被标出“天价”,看上去很难让人理解,但实属正常,在很大程度上是本土优质球员资源太少所致。

  放眼中超和中甲球队,能经常以主力和准主力身份参赛的本土球员大约有三四百人,除了俱乐部绝不肯放走的那些铁打的主力,最终能进入转会市场的也就是几十名球员。而正值当打之年的优秀者更是寥寥无几,他们的身价被人为地推高是自然而然的事。

  而造成本土优质球员资源太少的主要原因,是大多数俱乐部在后备力量培养上投入过少或培训水平不高。在很难培养出可用之才的情况下,这些俱乐部只能花钱购买球员。如果大多数俱乐部能通过自身的培训体系“输血”,也就不会出现天津权健队为求购上海上港队一名替补球员开出2000万元转会费的事了。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某中国球员在国内俱乐部之间转会,身价高达数千万元,而有意引进他的国外俱乐部只愿出几百万元。两者之间10倍的巨大差距反映出中国球员身价的虚高。

  前不久,辽宁宏运足球俱乐部总经理黄雁在公开场合曾直言,目前中国球员的转会市场存在“泡沫”,球员身价之高“令人不敢相信”,他们的身价和待遇并不符合市场经济规律。高炜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