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向小田:不能简单否定熔断机制的实践

2016年01月05日 07:0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向小田

  2015年12月,上证所、深交所和中金所发布指数熔断相关规定。新规在2016年1月1日开始实施。节后第一个交易日沪深两市大跌,沪深300连续触发熔断。

  收盘后,因为损失惨重,许多业内人士纷纷写文章讨伐熔断机制这一新兴事物,其主要论点大多是指熔断机制加剧了市场一致性、减少了市场的流动性,从而对市场造成了伤害。

  真的是这样吗?难道监管层推出一项政策,完全没有经过充分论证,这么明显的对市场造成负面影响的政策,不经过业内专家讨论就能直接出台?

  实际上,多年以来,A股市场的流动性就远远高于其他市场。这种过度的流动性已经严重影响了资产定价,甚至一些创业板小盘股票,其换手率、成交量指标几乎相当于港股市场一些中型市值的股票。这种扭曲的资产定价成了A股市场的毒瘤,“常态高估”的A股市场使得选股择时尤其困难。当然,熔断机制是对流动性有所影响,但这个影响不过是使得流动性向正常化的方向发展,长期而言,对市场恐怕是利大于弊。

  如果我们还记得的话,2015年中股市大幅动荡之时,已有不少观点认为应该早日实施熔断机制,否则稳定市场就不会那么被动。现在刚在下跌的过程中熔断,就又有人跑出来骂这个政策了。

  实际上,熔断机制的主要作用是促进人们理性决策,如果说有恐慌情绪的释放,也是股票的基本面决定的,与熔断机制本身没有关系。熔断之后次日还能继续交易,对中长期持股的投资者来说,短期的熔断机制根本没有影响。熔断机制有利于打击短期炒作,对利用短期恐慌心理进行投机的资金是不利的,对整个市场却是有好处的。

  试问一句,在市场下跌的过程中,是连续跌停对投资者心理影响较大,还是连续熔断对投资者心理影响较大?恐怕毫无疑问是前者。熔断机制既提供了时间让市场冷静,又给监管部门、上市公司时间来准备预案、调整处理方式,相比连续跌停,让市场进一步恐慌的概率很小。

  把市场的一致性归结到熔断机制上是舍本逐末。A股市场本身一致性、反身性就较强,还有大量故意操纵股价的案例,若放任自流,不果断采取熔断机制,对市场的伤害会更大。

  熔断机制对市场是好是坏,仅凭一天的市场表现,很难下结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多试试,有点耐心,把时间拉长点,大家就能看明白了。

  (作者为财经专栏作家)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