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交通银行惠州行长卷款潜逃被抓获 金额达十多亿

2016年01月04日 10:31    来源: 南方今报     李灵珠 实习记者 王慧仪)

  记者从惠州有关部门获得消息, 交通银行 惠州麦地支行行长方少壮卷款潜逃被抓获,涉及金额达到十多亿(立案金额约3亿),方少壮于2011年11月潜逃,被公安部门网上通缉,2015年11月被惠阳公安部门抓获,关押在惠阳看守所。

  “美男子行长”卷走十多亿资金

  据了解,方少壮自1999年担任交通银行惠州麦地支行行长职位,直到2011年11月案发离开惠州潜逃,10多年的行长位置,得到不少商界老板和同行的信任,年轻有为获“美男子行长”之称。

  惠阳电商协会的法务人员告诉记者,协会会员陈女士(化名)的企业被方少壮害惨了,企业面临破产。2009年至2011年,时任交通银行惠州麦地支行行长方少壮,以银行需要资金周转为由,给陈女士写下借条借据,前后借走2亿多。

  在方少壮指令下,其中1个多亿分批次汇入陈树龙(惠州市茂源冷气净化工程有限公司法人、惠州市茂源科技有限公司法人)的企业对公账号,另1个亿分批次汇入方壮凯(方少壮堂弟、惠州市万烽实业有限公司股东)的个人账号。

  2011年11月9日,方少壮被发现跑路失踪。11月15日,陈女士等人向警方报案,惠阳警方立案。2015年11月,方少壮被惠阳警方抓获,陈女士等人的十多亿资金却不知去向,令人无法理解。

  有消息称,在方少壮跑路期间,将惠州的3000多平方土地转到罗智盟名下。据悉,方少壮的妻子陈爱珠曾是百信佳公司的股东,罗智盟为惠州百信佳集团有限公司法人,罗智盟早在几年前,与广东奥美特集团蔡惠玲和林春涛的纠纷,进入媒体的视野。

  资金不知去向 协会介入维权

  惠阳电商协会为了会员的合法权益,发函和致电惠州市金融工作局领导、惠州银监局领导、交通银行惠州分行领导、惠州市政府及分管金融的副市长,希望领导出面处理问题,却无人愿意出面解决问题。协会向省有关部门反映情况,省金融工作局等单位的领导了解情况后,答应让惠州有关部门处理问题。

  如今年关一近,方少壮被关押在惠阳看守所,涉及的十多亿资金不知去向,惠阳公安部门方面的消息称,案件还在整理材料中,届时将移交惠州市公检法部门,具体案情由他们公布,无法向受害者们透露案情,包括资金去向。

  惠州一服装老板告诉记者,去年除了交通银行支行行长方少壮被抓外,还有东莞银行惠州一行长也是被抓,原因是卷款潜逃,钱收不回来,最终潜逃乃至被抓,现在这两件事情,银行方面没有公布,媒体也没有报道。

  记者调查得知,交通银行苏州分行副行长日前自杀,近几年来,交通银行多个省市的行长及高管,因为受贿、违规放贷、造假诈骗、卷款潜逃等因素,被被查、判徒、开除等。其中,交通银行广州分行违规贷款案最为典型,涉案金额高达90多亿元,行长仍未归案。

  行长卷款潜逃被抓,十多亿资金流向何处,惠州的银行系统和金融圈是否受到影响,涉案人员将如何处理,案件将何时向社会公布,本报将继续报道。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