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汇丰晋信CEO王栋做全球在A股的桥头堡

2016年01月04日 09:49    来源: 中国基金报    

  2015年12月18日,汇丰晋信旗下大盘基金获香港证监会核准,并于12月29日正式在香港地区进行销售,这标志着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正式拉开帷幕。在汇丰晋信CEO王栋看来,今后可以在香港销售内地基金,以及未来在内地销售香港的基金,其意义并不简单地在于扩大了基金公司的销售渠道,而意味着对投资人理财观念的深层次改变。

   国际化趋势不可逆转

  问: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已正式开启销售流程,包括汇丰晋信在内的数家基金公司获得了香港证监会批复,您怎么看待这件事的行业意义?

  王栋:2015年12月29日,汇丰晋信旗下大盘基金正式在香港发售,12月30日,汇丰晋信动态策略(540003,基金吧)基金再获香港证监会核准。在过去的几个月中,我们与香港同仁一直在为这项工作进行着细致周密的准备,希望在不久之后,可以在香港正式销售我们的基金产品。

  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固然对于基金行业有重大意义,但真正深层次改变的,可能是投资人投资习惯的改变,当然这需要一个过程。在宏观层面,这是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又一重大事件,是在外汇管制这条护城河上架起的又一座大桥。

  问:您认为这条护城河会一直存在吗?

  王栋:我认为,资本的对外开放、双向流动是不可逆转的大趋势。我们现在有外汇管制这条护城河,限制了资本的双向自由流动,我们也不会一下就把河填掉,让风险处于不可控的状况。但是,我们可以并且正在河上架起一座座交流的桥梁,从QFII、RQFII到沪港通,现在的基金互认,再到未来的深港通等等,这些桥梁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宽,直到资本的流动基本没有障碍。

  问:那么资本的流动对于投资人来说是好事还是坏事呢?

  王栋:对于投资人来说,可选择的产品越丰富,就越能分散风险,就可以构建一个风险收益比更好的投资组合。所以对投资人来说,是好事,但是需要更专业的服务。

  个人资产不应仅依赖单一市场的股市、房市

  王栋,汇丰晋信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

  王栋于2001年8月加入汇丰环球投资管理伦敦总部,在环球产品开发部任职。他于2002年4月被调往香港,先后从事产品开发和亚太地区机构销售业务。王栋于2003年4月成为亚太区企业拓展经理,期间协助亚太区企业拓展及中国事业主管就与山西信托在中国内地合资成立汇丰晋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项目进行计划、谈判和具体实施工作,并在汇丰晋信基金管理公司成立后历任财务总监、国际业务总监和总经理助理。

  在加入汇丰之前,王栋曾服务于一间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担任高级税务咨询顾问。王栋在上海交通大学获得工业外贸和计算机科学的双学士学位,在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获得国际金融(数量金融方向)硕士学位。王栋是特许金融分析师(CFA)和中国注册会计师(非执业)。他曾先后持有英国、香港和中国内地的基金从业资格。

  问:您认为,投资人应该将资产更多地配置在海外?

  王栋:理论上,这是财富管理的必要一步。内地的基金南下,将内地优秀基金推向香港,使得香港投资人从此可以更便捷、更直接地享受到内地市场的增长收益,能够更好地帮助个人资产保值增值。另一方面,未来香港市场的基金也将在内地销售,内地投资人也将有机会享受到全球市场的资产盛宴,个人资产将不再过于单一地依赖内地股市、房市,这对内地投资人来说,是投资理财方式的重大跃进。

  简单来说,如果投资人的资产合理配置在全球市场不同资产类型中,即使面临单个市场剧烈调整,你的资产回撤也不会太大。近期,人民币有所贬值、而美元不断升值,如果投资人持有部分美元资产,那么就能较好地平滑投资风险,也不用每天忐忑不安地盯着新闻了。

  问:进行全球的资产配置,普通投资人有这样的能力吗?

  王栋:没错,所以这其实对服务机构提出了更高要求。

  打个比方,汇丰银行的客户经理的职责,其实不是“卖”产品,而是做“资产配置”,非常强调客户维护,因此不是说卖完这款产品就和客户没有关系了,而是售前、售中、售后都持续地与客户联络,提供一揽子财富管理方案。并且,通过与客户保持不断的沟通,更好地了解客户需求。也就是说,当客户经理越来越了解客户真正的需要,且架上产品愈加多元化时,就能更好地为投资人提供整体配置方案,形成正向循环。

  问:那么随着投资人的资产配置全球化,就要求机构必然也必须有全球视野?

  王栋:是的。可以说,国际化的脚步某种程度上倒逼我们进步。

  以基金公司为例,基金公司本身提供的是服务,必须尊重投资人需求。那么当你面临越来越多成熟市场的投资人更理性的需求时,提供的产品、服务自然也会与此接轨。

  相对来说,成熟市场的投资人因为经历过更多次市场的大起大落,会更加理性地选择产品。而资产管理公司也经历过几轮优胜劣汰,对于风险控制的意识会更加强烈。

  另外,随着市场开放,之前有护城河保护的产品面临着更直接的竞争,这也是行业必须面临的挑战。最直接的例子就是,随着香港基金北上,将促使内地的QDII产品更有竞争力,牌照垄断的优势不再。当然,对投资人来说是好事,因为有了更多的选择。

  做汇丰在内地的桥头堡

  问:汇丰晋信作为一家合资公司,在这样的资本开放进程中有什么战略规划吗?

  王栋:我们的战略方向没有变过,就是“走出去”和“请进来”。

  走出去——我们已经又迈出了一大步,继大盘基金后,我们还将根据市场状况、海外投资人的需求不断推进其他产品的海外销售。未来,随着资本市场的不断开放,我们也希望能够借助汇丰横跨全球70多个国家的网络优势,在全球销售我们的产品。

  请进来——我们会成为汇丰环球投资管理的产品北上代理人,相当于汇丰环球投资管理在国内的销售子公司,未来也不排除销售海外其他机构的产品。

  问:不管南下还是北上,做这件事的基金公司很多,汇丰晋信有什么优势?

  王栋:汇丰的集团优势就是最大的优势。具体体现在三点。

  第一,汇丰对中国市场十分重视。汇丰银行在国内是网点最多的外资银行,已超过170家。未来,银行还将在珠三角地区进行更多重点布局。我们的外方股东汇丰环球投资管理,则是海外中国股票基金最大的管理人之一。

  第二,汇丰晋信是整个汇丰在A股的投资平台。汇丰的海外QFII产品都是由汇丰晋信进行投顾服务,借助于此,汇丰晋信的投顾业务规模在全行业排到前列。未来,汇丰晋信也将是汇丰在中国的销售桥头堡,汇丰的全球化产品将有机会通过汇丰晋信在内地市场销售。

  第三,汇丰晋信与汇丰能够产生合力。作为一家合资基金公司,公司一贯以来的经营理念、投资流程、风险偏好都是与整个汇丰趋同的,比如更加注重风险管理,产品不运用杠杆等,这些都保证了我们国际化的进程将更加顺畅。

  问:战略上,汇丰晋信是“走出去”和“请进来”,战术上,具体有什么举措吗?

  王栋:首要一点,就是在投资方面,汇丰晋信一直以来遵从国际化的流程和标准,比如,坚持“所投即所得”,即,旗下每只基金有自己确定的风格,大盘基金就是纯粹的大盘股风格,科技基金就专注于投资TMT领域,绝不会因为市场风格轮动,基金风格也出现漂移。

  并且,强调基金业绩“可解释、可预测、可重复”。以大盘基金为例,在2015年上半年,其表现并不突出,主要是因为市场为小盘风格主导,这样的表现我们是可以向投资人清楚解释的,也是我们能够接受的。而下半年,我们认为高企的市场估值下,大盘股更有安全边际及补涨机会,因此预期大盘基金业绩会相对出色,事实也是如此。最终,拉长时间看,大盘基金在坚持风格不漂移的前提下在2015年全年依然取得了不错的业绩,排名同类579只股票基金的前1/4(晨星,截至2015年12月31日)。同时,我们希望这样的业绩不是昙花一现,而是在每一个大盘股的表现周期依然会出现,即业绩“可重复”。

  我们认为,基金经理不是“大散户”,或仅仅是“选股高手”,其更需要发挥“组合经理”的作用,其超额收益应是通过严谨的、有纪律性的组合管理来实现的,而非随意的主观判断。现实中,没有只有优点的策略,但最大的风险往往来自风格漂移。

  产品方面,立足国内为本,同时,借鉴引进汇丰海外成熟市场的经验。比如,我们成功推出的运用“PBROE”模型的双核策略基金,选择“低估值、高盈利”个股,希望以中低风险追求中高水平的收益。再比如,我们希望借助汇丰的投研优势,做真正的中国股票产品,这个“中国”,包括香港、台湾,以及海外的中国上市公司,我们计划推出的“沪港深基金”,就将均衡投资于内地及香港市场。

  销售方面,我们一直以来有着与汇丰中国、恒生中国的销售合作经验,能够高效满足国际市场全方位、高标准的渠道需求。未来,我们还将继续以成熟市场的标准要求团队,形成更专业的投资能力、销售能力,为海外基金“北上”做好服务。

  (应尤佳)

  


(责任编辑: 李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