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有色金属2016年展望:筑底回升任重道远

2016年01月04日 08:14    来源: 期货日报    

  有色金属2015年回顾及2016年展望

  根据Wind数据,去年LME期铜价格下跌26%,LME期铝价格下跌19.71%,LME期锌和LME期镍跌幅较大,分别为30%、40%。

  经历了2015年价格大跌之后,2016年有色行业的市场风向又将吹向何处?

  减产保价此起彼伏

  “减产”可谓是有色行业2015年的一出重头戏,在价格集体下行的趋势下,国外有色企业率先开始减产行动。10月9日,嘉能可宣布旗下锌矿山减产三分之一,随后又接连公布剥离部分铜矿资产、下调铜铅等基本金属产量计划,市场一度恢复信心,金属价格出现短暂回暖。11月,美国铝业宣布将削减冶炼电解铝产能50.3万吨和氧化铝精炼产能120万吨,相当于全球供应的1%。俄罗斯铝业公司首席执行官11月17日则表示,计划削减最多20万吨铝产量。

  自进入去年年底以来,国内有色行业也陆续开始进行联合减产,掀起了国内有色行业的一股减产潮。

  11月20日,株洲冶炼集团、中金岭南等10家中国锌行业骨干企业召开锌产业运行形势分析座谈会,共同商定严格控制新增产能,计划减少2016年精锌产量50万吨。11月30,金川集团、吉恩镍业在内的8家中国主要镍生产企业也召开座谈会并发布联合倡议书,计划12月减产1.5万吨镍金属量,2016年削减镍金属产量不少于20%。12月1日,江西铜业、铜陵有色在内的10家中国铜冶炼骨干企业发布联合倡议书,计划2016年减少精铜产量35万吨。

  此后,中国铝业、魏桥在内的14家电解铝企业则联合承诺不再重启已关停产能,且还将进一步增加弹性生产规模。

  产业升级迫在眉睫

  虽然去年有色行业减产盛行,但反映在价格上,对有色金属的拉动作用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

  东证期货分析师郭华、曹洋在其年报中表示,无论是收储,还是国内企业联合减产,都无法化解供给过剩的矛盾。在需求端未出现明显回暖迹象之前,对基本金属仍持看跌态度。

  北京安泰科信息开发有限公司分析师何笑辉认为,减产数量无论是占产量比例,还是与新增产能相比,效果都不会太明显。但值得注意的是,国内近几年产销之间一直存在缺口。以铜为例,虽然产量增速较快,消费增速趋于放缓,产销缺口从此前的200万吨以上逐年下滑,但国内精铜供应是否过剩其实仍取决于净进口量,而近年来由于铜的金融属性,有相当一部分并没有直接流入消费领域。

  “即便将来没有进一步的减产出现,35万吨的减产数量,也会令产销缺口再度扩大,认为减产完全对供需结构没有影响也并不客观。”何笑辉表示。

  实际上,无论减产对价格的提振作用能持续多久,供应过剩、需求疲弱都是目前有色金属行业普遍面临的问题。

  东吴期货研究所所长姜兴春表示,有色、钢铁甚至煤炭,有效产能并未“出清”,行业整合尚处于初级或者中间阶段。只有通过价格大幅下跌,逼迫更多企业关停,有色才会形成真正的底部区域。应该说,这种供需失衡关系的修复是长期的,目前会加剧大宗商品价格下跌。

  中粮期货首席分析师王在荣认为,推进供给侧改革将有助于修复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失衡的供需关系。通过供给侧改革,一些产能过剩的企业可能会受到政策限制,大规模的继续生产将会受到抑制,以此来提高产品质量、消耗库存,给市场产出带来积极影响。

  实际上,在供应过剩、需求疲软的产能结构下,产业链上的生产与销售企业首当其冲。据了解,中国铜矿山的现金成本在30000—40000元/吨,从铜价考虑,今年国内接近20%的铜矿山处于亏损状态。不仅上游矿山面临经营上的困难,下游企业的日子同样不好过。

  国内某铜加工企业负责人告诉期货日报记者,以前一个月可以生产铜杆1000吨,现在减少到800吨,铜材也减少了30%。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对企业而言,生存下去才是最重要的事。某电池生产企业工作人员也表示,现在销售利润微薄,而且一些生产废料堆在池子里没人愿意回收,即使有人要,也会把价格压得很低。

  除了价格萎靡带来的挑战,2016年对于铅蓄电池生产企业而言,还有一个“烫手山芋”,即自2016年1月1日起,国家开始对铅蓄电池按4%的税率征收消费税。从上海有色网调研的相关企业以及上市公司财务情况数据来看,虽然铅蓄电池毛利率较高,但很多大型电池生产企业净利率仅维持在1%—3%。电池生产企业对此苦不堪言,有企业人士表示,希望冶炼厂跟上游矿山能承担一部分消费税,下游经销商跟消费者也分担一部分,否则,电池生产企业生存状况堪忧。

  宏观面继续施压

  针对国内外相关企业减产难增效的现象,有市场人士认为,在需求疲弱的背景下,这种规模的减产行为更像是“隔靴搔痒”,难救有色金属价格于“水深火热”之中。而需求不振,跟中国这一消费大国的经济发展状况紧密相关。

  整体来看,2015年中国经济增速继续回落,重要经济指标相比前期高点已经“腰斩”,如PPI持续40多个月下降,结构性通缩局面显现。上海钢联高级分析师梁艳红表示,2015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和房地产投资增速都处于明显下降通道之中,经济下行态势也使得稳增长政策接连祭出。预计2016年降息降准还会继续,但由于实体经济回报率下滑,企业投资意愿下降,经济依旧会呈现缓慢下行态势。

  梁艳红预计,2016年全球主要经济体走势将出现分化,美联储将进入加息周期,欧元区货币政策总体宽松,未来经济仍将温和下滑。

  宏源期货分析师张小凯认为,中国政府已经转变改革思路,由需求侧改革转向供给侧改革,侧重于简政放权和减税,减少企业生产经营的交易成本,激活经济内在的活力。这是当前的中国经济结构所决定,经济结构转型升级,这也是中国实现新的经济增长引擎所必须的。改革思路的转变,也就决定了中国未来不会有强刺激,会重财政、轻货币。

  除此之外,2015年,美联储加息政策也终于“靴子”落地。

  太平洋证券在其研究报告中表示,“美联储加息的短期风险暂时消退,但加息路径的不确定性却会在2016年逐步体现。1985年以来美联储四次加息周期,路径均不相同,难以刻板比较。鉴于当前全球经济疲弱以及通胀水平过低,美联储本次加息周期恐将是最为纠结的一次,对2016年商品价格的影响也颇为复杂。”

  筑底回升任重道远

  展望2016年有色金属走势,东证期货在其年报中表示,以铜为例,2016年全球精铜增速或仍维持在较低的速度3%,而消费增速受制于没有新的增长点,可能会更低为2%—3%。国内方面同样是这种情况,低铜价将抑制冶炼厂的生产热情,如果开工率维持在80%左右或更低,则2016年精铜产量增速可能在5%。消费方面因为经济复苏尚未看到明显迹象,并且铜消费已经进入大的下行周期,预计也只有5%左右的低速增长。

  因此,东证期货预计,2016年铜市仍呈现供应过剩的状况,并可能差于2015年,但因为矿山已经开始收缩生产和降低资本支出,2017年供需情况改善的概率较大。另外,美联储加息以及美国经济走强都将支撑美元强势,这将加重铜价的下行压力。预计未来铜价仍处于下行通道当中。

  关于2016年铝价走向,我的有色网分析师李旬表示,2016年电解铝行业新增产能预计将达到330万吨,供应过剩格局难以改变,加上氧化铝、煤炭等成本价格维持低位,以及消费增长缺乏亮点,今年铝价反弹或非常有限。

  另外,由于价格下跌、环保压力以及矿山贫化等因素影响,2015年国内锌精矿产量首次出现下滑,但进口锌精矿增加很大程度上补充了国内矿产量的降幅。我的有色网分析师施婷婷认为,后市应重点关注政策对于产能过剩行业淘汰的情况,在“供应侧改变”、“联合减产”情况下,预计锌产能将减少10%。

  “此外,商业收储、 加工费下降等消息也对锌市形成利好支持。不过,另一方面,由于美联储加息已经启动,油价持续走弱,加上国内宏观经济放缓等,都会使得后期锌价承压。”施婷婷说。

  弘业期货在其年报中表示,考虑到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和产能过剩问题日趋严重,有色金属仍然面临重重压力,筑底回升任重道远。不过,今年市场的增量资金可能会逐步推升资本市场热度。所以下半年有色有望出现大幅反弹,甚至包括有色金属在内的大宗商品或出现初步见底迹象。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