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汇金资管受让多家公司股票 内地版盈富基金想象空间开启

2015年12月31日 16:49    来源: 新民晚报     连建明

  (首席记者 连建明)工商银行等多家金融上市公司昨晚发布公告表示,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将今年8月从证金公司受让的上市公司股票转让给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市场人士将这一举动解读为设立内地版的盈富基金,承接股灾期间证金公司买入的股票,市场也不用担忧证金公司的抛压,是A股市场的一个利好。

  昨晚,包括工、农、中、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以及光大银行等在内的多家金融机构均发布公告称,已于29日接到股东汇金公司关于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向汇金资管公司转让该行A股股份的通知。其中,转让工行A股1013921700股、农行A股1255434700股、中行A股1810024500股、建行A股496639800股、光大银行A股629693300股。另外,新华保险2824.9万股、申万宏源1.5亿股也转让给汇金资管公司。

  转让完成后,汇金公司直接持有工行A股123717852951股,约占该行A股股本的45.89%;直接持有农行A股44.21%;直接持有中行A股89.42%;直接持有建行A股2.04%;直接持有光大银行A股25.75%。汇金直接持有新华保险A股股份占总股本的31.34%,持有申万宏源25.03%股权。

  这次转让是将证金公司转让给汇金公司的A股转让汇金资管公司,不涉及汇金本来持有的股票,很显然是为了解决今年6月下旬发生股灾时候证金公司买入股票的出路问题,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15年11月,是汇金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很可能是专为此而设。

  国金证券首席分析师马鲲鹏表示,汇金转让股灾中受让的证金持股,内地版盈富基金想象空间开启,不必再焦虑证金抛压。预计汇金资管将极有可能成为未来内地版盈富基金,承接证金公司在股灾期间买入的股票,以此为基础资产设立ETF基金,从而实现这部分股份的逐步、间接“回售”市场。

  资料显示,盈富基金(2800.HK)是香港特区政府于1999年设立的ETF基金,用以承接特区政府于亚洲金融危机期间为稳定市场买入的港股。其追踪恒生指数,运作至今,其净值已达727亿港元。

  马鲲鹏认为,市场一直担忧的证金的抛压可以打消了。如果把证金公司在股灾期间买入的股票以后陆续转到汇金资管公司并设立一个ETF基金,既实现了政府为救市而买入股份的回归市场,又避免了直接在市场抛售这些股份而形成的抛压。那么,的确对市场是一个利好消息。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