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金分析称汇金资管或成内地版盈富基金

2015年12月30日 20:00    来源: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2月30日消息今日晚间,中行、农行、建行、工行、 新华保险等公告称,汇金公司将其在股灾期间受让自证金公司的股份转让给其全资子公司“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汇金资管),对此, 国金证券 表示,汇金资管将极有可能成为未来内地版盈富基金,今后不必再焦虑证金抛压。

  公告显示,汇金向其全资子公司汇金资管转让 工商银行 10亿股A股股份、 建设银行 4.96亿股A股股份、 农业银行 12.6亿股A股股份、 中国银行 18.1亿股A股股份、新华保险2824.9万股A股股份。

  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汇金资管成立于2015年11月6日,注册资本50亿元,汇金公司是惟一股东。经营范围包括资产管理、项目投资和投资管理。“目前,汇金资管的设立目的和后续意图尚不明朗。”国金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马鲲鹏表示,但其预计,汇金资管或成为内地版盈富基金的雏形。

  盈富基金是香港政府于1999年设立的ETF基金,用以承接香港政府于亚洲金融危机期间为稳定市场买入的港股。其追踪恒生指数,运作至今,净值已达727亿港元。马鲲鹏表示,香港政府通过盈富基金,实现了其为救市而买入的港股逐步、间接“回售”市场,这些股份作为盈富基金的基础资产、投资人通过买入盈富基金单位间接持有基金基础资产,既实现了政府为救市而买入股份的回归市场,又避免了直接在市场抛售这些股份而形成的抛压。

  “我们预计,汇金资管将极有可能成为未来内地版盈富基金,承接证金公司在股灾期间买入的股票。”马鲲鹏分析称,以此为基础资产设立ETF,从而实现这部分股份的逐步、间接“回售”市场。对金融板块而言,股灾之后一直挥之不去的对证金抛压的焦虑可以打消了。(新浪财经 李婷 发自北京)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