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最严减持禁令解除在即 基金经理称无需赎基避险

2015年12月31日 08:26    来源: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赵婷

  2016年1月8日,证监会关于上市公司大股东及高管6个月内不得减持的禁令就要到期。面对这份“史上最严减持禁令”的即将解除,一些投资者已开始紧张起来。对此,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基金经理认为,市场对减持已有充分预期,基金持有人不必急着抛售基金避险。

  部分基金重仓解禁股

  6月中下旬开始,上证综指出现断崖式下跌,证监会于7月8日发布“史上最严禁止减持令”,6个月内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和持股5%以上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本公司股份。

  2016年1月8日该禁令到期,有投资者担心市场会迎来一次减持潮,尤其是限售股规模较大的个股面临极大压力,如凯美特气、深圳能源等解禁股占总股本的比例在60%以上。

  根据基金三季报,部分基金持有这批解禁股的比例较高。如宝盈旗下宝盈资源优选和宝盈新价值灵活配置两只基金持仓凯美特气的比例分别为7.63%和3.75%。另一家解禁股占总股本比例较高的上市公司德联集团,被浙商汇金灵活基金持有3.03%。

  此外,一批近两年发行的股票也被认为有可能成为减持的重灾区,如暴风科技就被中欧明睿、易方达科讯、中邮信息产业等基金重仓,持股占流通股比例均超过4%。

  基金持有人无需恐慌

  有部分基金持有人表示,一旦解禁潮到来,相关重仓基金可能受到冲击,因此赎回避险意愿强烈。

  接受记者采访的基金经理在提示风险的同时也表示,持有人不必过于紧张,禁令解禁对市场冲击有限。

  万家基金投资研究部总监莫海波认为,减持禁令解除之后,不会出现一拥而上减持的局面,监管层应该会对减持的时间、步骤做出具体规定,会在市场可承受的范围内逐步减持。申万宏源证券资管总部投资总监牟纪祥认为,目前减持解禁的政策并没有落地,还不能减持。即便到期之后,在减持的时间和程度上也可能会有新的说法。另外一位基金经理也表示,对持有解禁股的基金来说,其基金经理在买入个股时肯定是看好公司的前景,解禁到期等因素也会在考虑之中,投资者目前选择减持基金避险尚无必要。

  此外,市场对减持的充分预期也成为业内人士淡定应对的原因之一。莫海波表示,对于持有解禁股比例较高的基金,基金持有人可以密切关注,需要进行个案分析。如果大股东看好公司前景,即便减持禁令到期也不会减持。他强调,投资者需要警惕的是那些高估值的伪成长股。

  沪上某私募基金经理则表示,2016年2月份之后,上市公司将进入年报密集披露期,重要股东交易也将因此受限。因此减持时间窗口仅有1个月左右,对市场影响有限。此外,就近期发布减持公告的几只个股情况来看,股价并未出现明显下跌。

  

  


(责任编辑: 李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