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明星基金经理有望“私转公”

2015年12月30日 08:23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越来越多的私募基金开始谋求进入公募基金领域。证监会最新《机构行政许可申请受理及审核情况公示》显示,私募巨头重阳投资已于12月16日递交基金管理公司设立申请,意欲成立重阳基金。

  重阳投资之外,鹏扬资产、凯石投资也已申请公募牌照。随着公募基金自然人大股东资格放开,早前自立门户的明星基金经理有望顺势回归。

  有私募基金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表示,公募基金所具备的社保委托资格等多重优势是私募基金争相进入的重要因素。也有私募基金人士称,考虑到成本产出比,不排除目前私募基金申请公募牌照只是为了赚取品牌溢价,待牛市来临,再大力扩充公募基金规模。

  多名私募大佬回归公募

  知名私募重阳投资近期拟涉猎公募基金行业的消息在业内广泛流传。

  公示显示,重阳投资拟设立的公募基金“重阳基金”将由上海重阳战略投资有限公司控股75%,上海重阳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控股25%。重阳投资合伙人、首席策略师、基金经理陈心担任重阳投资公募基金业务筹备组负责人。

  目前,已有多家私募申请公募牌照,其中不乏鹏扬、凯石等由公募明星基金经理出走创业的大型私募机构。今年3月上报公募基金设立申请的鹏扬投资,其总经理杨爱斌原为华夏基金总经理助理、固定收益总监。9月提出申请的凯石投资,其董事长陈继武历任南方基金的基金经理,富国基金(博客,微博)投资总监、副总经理。

  根据规定,私募基金申请开展公募基金管理业务,除符合《证券投资基金法》相关规定,还应当符合:实缴资本或者实际缴付出资不低于1000万元;最近3年证券资产管理规模不低于20亿元。

  据基金业协会私募分类公示,截至2015年12月,自主发行的私募证券基金中,规模在50亿以上的有19家,规模在20亿~50亿的私募基金有48家之多。

  符合成立公募基金条件的私募基金中,淡水泉总经理赵军曾任嘉实基金(博客,微博)公司基金丰和基金经理、机构投资总监、总裁助理。清水源(300437,股吧)投资核心团队张小川曾在诺安基金(博客,微博)、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任职。星石投资早前也曾透露出进军公募基金的意愿,董事长兼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江晖历任工银瑞信投资总监、湘财荷银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华夏基金总经理助理。

  憧憬公募牌照

  在私募领域稳固地位之后,私募基金争相进入公募业,主要是考虑到公募基金的投资者群体更广泛,可以申请社保委托资格等原因。

  重阳投资陈心表示,此次申请公募牌照只是将业务拓展到一个更具发展空间的市场领域。发展初期,公募业务计划以权益类产品为主。此外,重阳基金将实施核心员工大比例持股的激励机制。

  以债券投资为核心业务的鹏扬投资,其总经理杨爱斌分析称,债券投资若要赚取较高的阿尔法超额收益,需依靠较大的杠杆运作或者投资低评级的信用债,公募基金业务风险收益比相对偏低,与目前的私募业务形成互补。公司目前规模已超240亿,未来的公募基金业务将以债券投资为核心,逐渐扩充至权益类投资、指数化投资等领域。

  陈继武也曾对媒体表示,凯石基金将实行准合伙人制度,把股份给核心投研和经营团队,实行自然人持股,“这样的机制和事业部制差不多,区别在于其他公募基金核心团队只有20%的股份,但我们整个经营班子持有100%的股份。”

  也有私募基金人士判断:“私募目前申请公募牌照,可能更多为了获取自身的品牌溢价。即使拿到牌照,其也需考虑银行渠道费用等成本产出比,所以重心或仍放在私募业务,等牛市来临时,再大力发展公募业务。毕竟牛市之下,公募基金能赚取趋势效应,规模增长也比私募更快。”

  


(责任编辑: 李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