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明星基金经理凌超管理多只冠军基金

2015年11月09日 08:03    来源: 投资者报    

  独特的产品设计、双料冠军基金经理进行管理,加固了海富通一年定开债的龙头地位。每年一次的申购机会,错过了就得再等一年

  错过几天,就要等上一年。因此,每次一年期开放债基中的佼佼者重新打开时,总是备受市场关注。海富通一年定开债因是今年以来及近一年的双料冠军,其再度开放更是令投资者期待。

  据晨星最新披露的“封闭式基金业绩排行榜”显示,在72只具备可比性的普通债券型基金(封闭式)中,截至10月30日,海富通一年定开债以今年以来总回报20.08%及最近一年总回报60.58%位列72只可比同类债基冠军。据《投资者报》记者了解,这只双料冠军基金将于11月中旬至12月初再度开放,此前未能及时介入的投资者届时可以重点关注。

  “目前,国内共有65 只一年期开放债基(A/B/C 份额合并计数)。定期开放的运作方式有利于基金进行流动性管理,封闭期内基金规模相对开放债基而言更加稳定,可通过投资流动性不强、但收益较高的产品,或投资价值被低估的产品持有到期,以获得超额收益。同时,还可以充分运用杠杆进行放大操作以提高基金收益。”华泰证券(601688,股吧)分析师李晶在其研究报告中指出,定期开放债基虽然牺牲了短期流动性,但能够换取相对其他开放式债基更高的收益,对于具有固定投资期限,且能够承受一定净值波动的中低风险投资者来说,算得上一个较好的选择。

  海富通一年定开债荣获双料冠军

  据晨星数据显示,海富通一年定开债基第一个运作周期净值增长13.80%,位居同类基金前五分之一。该基金自2014 年11 月15 日起进入第二个运作周期,截至2015 年10 月30 日,设立以来总回报77.6%。值得一提的是,该基金今年以来总回报20.08%及最近一年总回报60.58%,均位列同类型可比基金第一。

  海通证券(600837,股吧)分析师高道德在其最新研报中指出,海富通一年定开债基的良好业绩表现得益于其独特的产品设计。

  “海富通一年定开债基在封闭期内不上市交易,这点不同于普通封基。不上市交易让投资者固化了投资期限,相当于让投资者被动屏蔽了净值波动影响,被动践行了投资期限内的绝对收益理念。”高道德分析认为,海富通一年定开债基的第二个运作周期正好覆盖了2014 年末大盘股强势崛起以及2015年初至6月中旬市场持续疯狂的行情,两个阶段可转债均有不俗的表现,基金经理超配可转债,贡献较多收益;6 月以来市场震荡下跌,基金经理逐步降低权益仓位,从净值表现上看,整体净值回撤幅度并不大。

  “封闭期不上市交易的另一个好处在于降低了机构的估值风险。对于普通封基来说,当前净值兑现的不确定性和流动性补偿要求让这类产品通常会折价交易,且折价幅度随着到期日的临近而逐渐收敛。机构投资者资金量较大,一般会选择在发行时认购,而不是在二级市场购买,但二级市场上市后大幅折价会在其财务报表中增加一笔浮动亏损,带来估值压力。封闭期内不上市使得机构可以按照基金的净值而非市价来估值,减轻了机构的估值风险。”高道德如是表示。

  明星基金经理凌超管理多只冠军基金

  海富通一年定开债券型基金现任基金经理为凌超先生。在2012年3月加入海富通基金公司之前,曾在长江证券(000783,股吧)公司先后担任债券高级研究员、投资经理。后又去光大保德信基金公司先后担任债券研究员、光大保德信增利收益基金经理助理、光大保德信货币基金经理。可谓债券研究与投资经验丰富。

  事实上,凌超来到海富通基金公司后业绩也一直表现突出。其目前同时管理多只产品,包括可投资股票及可转债的偏债债券型基金、不能投资股票,但可投资转债的准债债券型基金以及货币型基金。据Wind数据,截至2015 年11月3 日,凌超管理的准债债券型基金海富通纯债以A 份额114.30%、C 份额112.80%的业绩分获同类冠亚军;其管理的海富通一年定开债基任职期内净值增长76.54%,位居同类基金第二;2 只偏债债基海富通稳进和海富通稳固收益净值分别增长20.65%和25.14%,位居同类前25%水平内,表现突出。

  海通证券也在其最新推出的《海富通一年定开债投资价值分析》中认为,基金经理凌超善于利用权益类资产,特别是可转债,增强组合收益。

  “2014年11月15日起海富通一年定开债基进入第二个运作周期,恰逢2014 年末大盘股强势崛起,基金经理果断增大杠杆,配置较多可转债,把握住2014 年年底至2015 年以来转债大幅上涨行情。而伴随着权益市场上行,波动加剧,基金经理在6 月对权益仓位进行逐步减持,整体上看,此轮大类资产配置效果较佳。并且,从基金净值表现上看,几乎没有参与或是极低比例参与权益市场阶段反弹,近期表现较平稳。我们认为,基金经理具备较强的大类资产配置能力,会利用权益类资产特别是可转债增强组合收益,同时操作偏右侧,追求确定性收益。”海通证券如是表示。

  值得关注的是,根据晨星10月30日数据,同为凌超管理的海富通纯债也位列今年以来可比基金的第一名。

  固收投资业绩已持续提升至上游水平

  海富通基金成立于2003年,固定收益投资能力在业界备受肯定。根据海通证券2015年9月30日发布的基金公司固定收益类基金绝对收益排行榜,海富通基金在80家基金公司中位列今年以来第11名,最近一年第5名,旗下多只债券型基金处在前1/2分位。

  事实上,海富通基金公司旗下固定收益投资业绩近年来一直稳步提升,目前在业内稳定在上游水平。据Wind数据,截至2015年9月30日,海富通基金公司总管理资产已达1063亿元。其中,公司固定收益公募管理规模为223亿元,含公募和专户的固定收益资管总规模达到近700亿元。在基金公司中,属于固定收益占比很高的。旗下固收团队不但涌现出以邵佳民、凌超为代表的明星基金经理,近年来固收业绩也被市场充分认可:2013年被海通证券金工与产品研究团队评选为“2013年固定收益类资产业绩前十强”;2014 年旗下固收类资产加权净值增长30.74%,位居同业前十分之一;2015 年上半年加权业绩10.78%,继续处于同业领先位置。

  值得一提的是,海富通基金公司还是目前国内唯一获得国际评级机构评级的资产管理人。从2005年至2012年,海富通先后获得惠誉“M2(中国)”和“M2+(中国)”评级 。■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