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迈克生物吸引37只基金 持股占比过半

2015年12月29日 08:55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机构举牌引发市场热议,哪些川股最受资本青睐?

  随着“宝万之争”的发酵,“举牌”“险资持股”“机构持股”成为近期资本市场上热议的一大话题。四川拥有上百家A股上市公司,并且保持着不低的资本市场活跃度,那么在这一群体当中,哪些川股最受机构青睐?

  金融投资报通过统计发现,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四川多家上市公司受到基金投资,迈克生物三季度末基金持股占比过半,社保基金则偏爱卫士通,康弘药业的QFII持股比例为川股最高,阳光私募投资的15家川股当中,已经有4家在今年四季度股价涨幅超过100%。

  公募基金

  持有68只 青睐新兴产业

  Wind资讯统计结果显示,截止今年三季度末,102家川股中共有68家公司股票被基金持有。其中,基金持股比例超过10%的公司达到12家,台海核电、迅游科技、国光股份的持股比例分别为38.91%、30.94%和20.06%,迈克生物的基金持股比例更是高达53.39%,列川股之首。

  公开资料显示,迈克生物于2015年5月登陆创业板,主营业务为自主研发、生产和销售体外诊断产品以及代理销售国外知名品牌的体外诊断产品。截至三季度末,迈克生物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榜全部被基金占据,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累计持有公司1379.3万股,累计占流通股比例为36.78%。统计信息显示,截至9月30日,持有迈克生物的基金一共有37只,汇添富医疗服务混合基金、中邮趋势精选灵活配置混合基金、富国医疗保健行业混合基金、易方达医疗保健行业混合基金、宝盈资源优选混合基金等持股数量排名靠前。

  今年三季度末,台海核电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榜单同样全部被机构所占据,其中基金占8席,持有公司股票的基金数量为19只。此外,持有2015年川股明星公司迅游科技股票的基金也达到了10只。

  社保基金

  持有22只 卫士通最多

  被称为老百姓“养命钱”的社保基金向来是收益与安全兼具的典范。从三季度末投资川股公司的情况来看,社保基金显然更偏爱主板市场股票和大盘股,如持股比例为2.94%的泸州老窖、持股比例1.72%的五粮液以及新希望、通威股份、岷江水电和沱牌舍得等公司。

  Wind资讯统计结果显示,截至三季度末,社保基金一共持有22家川股。其中包括7家深市主板公司,分别为:泸州老窖、高新发展、创维数字、长城动漫、五粮液、新希望、峨眉山A;5家沪市主板公司,分别为:岷江水电、旭光股份、通威股份、蓝光发展、沱牌舍得。此外,社保基金还持有8家中小板川股,分别为:海特高新、卫士通、三泰控股、台海核电、天齐锂业、新筑股份、华西能源、红旗连锁和2家创业板公司——天保重装、厚普股份。

  从社保基金持股比例来看,卫士通、台海核电、高新发展、天保重装和新筑股份5家公司持股比例最高。截至三季度末,全国社保基金一零八组合、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转持二户分别持有卫士通股票1851.63和875.16万股,卫士通的社保基金持股比例达到约7.92%,为川股最高。

  私募基金

  持有15只 4只股价翻倍

  阳光私募是当前A股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者,也是颇受市场关注的群体。Wind资讯统计结果显示,截至三季度末,阳光私募投资持有15家川股,其中既包括国栋建设、四川金顶建筑材料行业公司,也包括振芯科技这样的国防军工板块公司,天兴仪表、富临精工和禾嘉股份则来自汽车行业。

  值得一提的是,阳光私募持有的15家川股当中,有4家在今年第四季度实现了翻倍以上的股价增长。以12月28日的盘中价粗略计算,阳光私募持股比例约1.5%的创意信息,今年第四季度以来股价累计上涨超过150%,而金宇车城、国光股份和四川金顶亦实现104%~136%幅度不等的股价涨幅。

  从持股比例来看,金宇车城、升达林业和天兴仪表三家公司的阳光私募持股比例最高。

  QFII

  3只川股获得投资

  俗话说“外来的和尚会念经”,作为来自海外成熟市场的投资者,QFII的投资举措和喜好、动向向来受到市场的关注。国家外管局12月28日公布,至12月25日,合格境外投资者(QFII)累计批准投资额度达到810.68亿美元。

  从数据来看,QFII基金对川股的投资并不算十分活跃。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四川上市公司当中仅有3家获得QFII投资——康弘药业、*ST水井和富临运业。

  公开信息显示,挪威中央银行持有康弘药业113.18万股,占流通股本比例为2.48%;高盛公司持有*ST水井520.77万股,占流通股本比例为1.92%;而德意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则持有富临运业公司132.84万股,占流通股本比例为0.42%。

  从数据对比来看,多数QFII机构选择在今年下半年进行了减仓操作。如今年一季度末时,四川美丰、华神集团、四川九洲、环能科技、S前锋、ST宜纸公司都曾获得QFII投资,然而,经历了6月开始的剧烈波动,到三季度末时,上述公司中已难觅QFII身影。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