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产品篇:2016重点布局 细分主题基金

2015年12月28日 09:31    来源: 中国基金报    

  未来分级基金可能提高资金门槛,或者对不定期折算机制作出修改。

  改良目前的分级基金设计,比如将母基金变成ETF,投资者当日申购所得ETF当日可实现卖出;在触发下折阈值后,启用同涨同跌,把分级A份额的风险放大,B份额的风险缩小,等等。

  中国基金报记者 刘梦

  “得产品者得天下”,用这句话概括2015年的基金市场颇为恰当。这一年,分级基金、大数据基金、保本基金,REITs,各种创新产品叫好又叫座。

  展望2016年,基金公司依然将着力于细分指数和主题基金。

  盘点2015:

  创新产品爆发

  2015年,分级基金备受关注,可谓成也分级,败也分级。数据显示,2015年,共发行87只分级基金,分级基金总数达到191只,与2014年相比增长了84%。截至2015年三季度末,分级基金总份额达到1244亿份,较2014年底增长了119%。富国、申万菱信、鹏华、招商、信诚、中融等基金公司都发行了多只主题指数分级基金。

  具体来看,2015年共发行国防军工、高端装备制造主题基金15只,三季度规模增量达到405亿元;新发国企改革主题、一带一路主题基金分别为11只、8只,合计规模超过200亿元。此外,一批环保生态主题、新能源主题基金也相继涌现。博时、工银瑞信、广发、华安、鹏华等多家基金公司积极布局新兴产业主题基金,获得了较好的规模增长。

  出尽风头的分级基金在2015年的股市巨震中饱受争议,部分投资者对分级产品上下折机制、折溢价率、配对转换机制认知不够却盲目投资,导致严重损失。“分级基金是很好的创新产品。分级基金作为最直接的杠杆品种,满足了高风险偏好投资者对分级B、低风险偏好投资者对分级A,以及套利投资者对母基金配对转换等多种投资需求。对于基金公司而言,分级基金作为中高费率产品,尾随佣金较少。”博时基金高级顾问张啸川表示。深圳一家基金公司总经理表示,投资者在高溢价情况下买入分级B这类高杠杆产品而出现亏损,其中最大的问题在于投资者教育和风险提示的缺失。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提高分级B的交易门槛,同时积极做好投资者教育和推广,完善风险提示机制。

  除了分级基金,与互联网结合的大数据基金在2015年也一鸣惊人,继广发基金与百度合作百发100基金之后,南方基金与新浪合作推出的南方大数据100基金在2015年二季度末规模超过100亿份。此后,博时、大成等基金公司继续与搜房网、雪球等互联网公司合作发行大数据基金。

  布局2016:

  细分指数和主题基金

  2016年,大型基金公司布局的重点依然是细分指数和细分主题基金。

  张啸川表示,在分级产品线上,一些基金公司布局较慢,错过了最好的时机。未来想要在分级产品线上实现弯道超车,需要把握三个方向:第一,继续布局创业板指等标的的宽基指数;第二,布局代表经济转型的行业、主题指数基金,包括“十三五”规划带来的新主题概念;第三,对于行业、主题进行细分。“基金公司很难依靠单一产品做大分级基金规模,而是要集体作战,全方位完善产品线。”张啸川说。

  深圳一位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表示,对于分级基金这类创新的衍生品,相信监管层是持开放态度的,待分级基金制度完善后,未来产品审批有望放开。

  富国基金(博客,微博)产品部人士表示,在分级基金领域寻找细分行业标的是此类产品发展的方向。未来分级基金可能提高资金门槛,或者对不定期折算机制作出修改。对于目前的分级制度设计可以进行改良,比如将母基金变成ETF,投资者当日申购所得ETF当日可实现卖出;在触发下折阈值后,启用同涨同跌,把分级A份额的风险放大,B份额的风险缩小;此外,可以考虑取消基准日交易,要求分级基金上市时候仓位至少80%以上等等。

  深圳一家以成长股投资能力见长的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透露,2016年上半年,该公司产品布局仍会以混合型基金为主,其中包括两个已拿到批文的行业主题基金;另外,其他新兴产业的基金也正在筹备上报。

  基于2016年市场窄幅震荡的特点,基金公司还会布局绝对收益类产品以及和海外互联互通的产品。

  富国基金产品部表示:在货币基金收益率不断下行和偏股型基金净值大幅波动的背景下,替代低风险银行理财产品的绝对收益类产品存在较大的需求空间。“双向开放是明年的热点之一。境内居民海外配置意愿上升,人民币加入SDR后,海外资金可能陆续进入国内市场,在沪港深、基金互认领域都会作布局考虑。”

  


(责任编辑: 李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