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年底揽储大战消停 收益率一期比一期低

2015年12月27日 14:07    来源: 北京晚报    

  还有不到一周,2015年就要跟我们说再见了。往年这个时候,正是银行年终揽储大战打得最激烈的时刻,高收益产品层出不穷,理财短信满天飞。然而今年情形却大不相同,投资者没有盼来跨年理财盛宴,等到的只是一批跟国债收益率差不多的短期产品。但如果明年继续降息,短期产品反而会拉低全年收益。在央行降息降准、股市大幅调整、余额宝屡创新低的年景,到底该投资些什么才对得起自己辛苦一年赚来的年终奖呢?

  收益率一期比一期低

  “一直都在关注银行理财产品,可收益率一期比一期低。”最近两周,王先生购买的银行理财产品陆续到期。看着账面上一笔一笔的利息金额,他感到很欣慰;但是浏览在售银行理财产品信息时,他却不禁皱起眉头。

  王先生说:“去年的收益确实不错。我年底买了一款平安银行金橙养老管理保障和一款渤海银行的渤盛理财,两款的期限都是一年,收益率都是6%。还买了点儿华夏、建行和北京银行三个月期和半年期理财,收益率也都在5%以上。今年一盘点,总体感觉比较满意,唯一遗憾的就是金橙养老管理那款只买了两万,买少了,要是早知道转过年来再也找不到上6的产品,当时应该多买一些。”

  今年银监会取消了对商业银行的贷存比考核,结果每逢季末、年末银行理财产品不再冲高,加之央行接连六次降息,经济下滑迹象明显,一下子打乱了王先生的投资计划。“3月底的时候一批北京银行理财到期,那时新一批理财只有4.6%、4.7%,我嫌低没买。等到五一发现还是没有起色,只好续了一批三四个月的产品,希望等到金九银十再买长期的。谁知道利息一降再降,越等越低。而且我发现,还没等到月末,高收益产品就出光了。一问理财经理才知道,原来现在主打节日款,什么双11、双12、黑色星期五,银行理财也踩着电商的点儿卖。本来去年我安排的挺好,现在全乱了。”

  眼看进入12月中下旬,王先生知道再不买真要追悔莫及了。但是望着工农中建一片3字开头的产品,王先生实在提不起兴趣。通过手机软件浏览各行在售理财信息后,王先生好不容易看上宁波银行一款365天、收益率4.6%的产品,但是他没有在宁波银行开过户,等他找到网点、开好卡,这款热门理财早卖完了。在京的外省市城商行中,王先生只曾在南京银行办过业务,并且开通了手机银行。年底工作繁忙的他,想通过手机银行客户端直接买该行一款4.5%的理财,却被提示还未进行理财风险评估,必须去柜台完成首次购买理财的风险评估后才能下单。结果可想而知,王先生又一次完美错过。不过城商行的理财还是比较多的,王先生一边手忙脚乱地准备资金一边感慨:“唉,年景不好没办法,明年的收益要能有今年的一半就知足了。”

  双节理财数量有限

  据银率网数据库最新统计,2015年12月19日至2015年12月25日,共有800款银行理财产品发售,平均投资期限为129天。其中,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累计发售745款, 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34%。今年年底,银行理财产品没有出现往年的年底翘尾现象,小幅震荡格局是未来一段时间的主要趋势。虽然双节来临,部分银行推出收益略高的节日专属理财产品,但数量比较有限,对整个理财市场的影响也比较有限。针对银行在节日期间推出的特供理财产品,建议投资者综合考虑收益提高幅度和募集周期,尽可能选择收益提高幅度明显、募集周期较短的中长期产品进行购买,放弃那些短投资周期和长募集周期的“噱头”产品。

  截至2015年12月24日,13家银行发行了23款以“圣诞”和“元旦”为主题的银行节日理财产品。这23款节日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52%,高出普通非结构性产品0.15个百分点。

  从预期收益来看,23款专属产品中,预期收益率超4.5%的产品有13款,超过5%的有5款。从认购起点来看,有16款产品的起购金额为5万元,3款10万元起购,2款20万元起购,整体来看,还算亲民,比较适合大众购买。从产品发行主力来看,城市商业银行是绝对主力,9家城商行共发行16款产品, 2家股份制银行发行5款,国有商业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各有1款。从募集周期看,圣诞主题的产品更加合算,12款圣诞主题产品的平均募集周期为4.9天,多数产品的募集周期在5天以内,而11款元旦主题产品的平均募集周期高达11.4天,多数产品的募集周期超过11天,略显诚意不足。

  银率网分析师认为,今年年底并没有出现投资者期待的年底翘尾行情,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在最近几周只是出现了企稳迹象,并没有大幅反弹,针对银行在节日期间推出的特供理财产品,投资者应综合考虑收益提高幅度和募集周期。

  美元理财迎来机遇

  12月17日凌晨,美联储扣动了“加息扳机”,成为美联储近10年来的首次加息。人民币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SDR篮子货币后却出现对美元十连跌的景象。市场人士预期,美元和人民币一升一降,意味着美元理财产品可能将迎来新的机遇期。

  银率网的数据显示,近几个月美元理财产品发行量开始逐月增多,9、10、11三个月发行量分别为58款、65款、71款。从外币理财产品收益率来看,美元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近几个月走高,也好于其他产品的表现。美元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在9月和10月都是1.42%,率先企稳,而外币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在10月和11月出现企稳,其中11月份外币理财产品和美元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均达1.50%,进入12月份,美元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继续上涨,尤其是12月5日到11日这一周,美元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大幅增长了0.46个百分点,达到1.78%。

  从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走势数据看,美元近期呈持续走强的趋势。11月初到12月中旬,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已贬值2.33%。加息靴子落地之后,市场对美联储年后连续加息的预期较为强烈,机构研报普遍给出美联储2016年有2到4次加息的预测,这也支持美元中长期走强。

  需要提醒的是,计算人民币投资美元理财产品收益时,别忘了扣除换汇产生的点差损失。例如工行12月25日人民币兑美元的现汇卖出价是1比6.4889,现汇买入价则是1比6.4629。如果用人民币购买工行“安享回报”美元产品,投资金额为人民币5万元,350天收益率2%,到期后仍换回人民币。那么即便按照网银换汇打8折优惠,换汇损失也有人民币1040元之多,大概相当于2%。也就是说,换汇损失和理财收益打了个平手,只有当人民币兑美元继续贬值时,投资人的收益才是正的,否则投资就亏本了。不过考虑到明年美元升值空间较大,人民币继续贬值也是大概率事件,美元理财的机会还是不错的。

  张品秋 J229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