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5新三板奇葩品种冰火两重天 九鼎投资融资最多

2015年12月27日 07:58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康曦

     2015年眼看就要过去了,在这一年里,新三板板公司表现各异 , 继 上 周 盘 点 了“2015新三板六宗最”之后,本周金融投资报继续为你盘点出2015新三板四朵奇葩。新三板估值最高、换手率最大、最不受资金青睐以及融资规模最大的公司,分别是汇量科技、九信资产、柏承科技和九鼎投资。

  汇量科技估值最高 三因素支撑

  据WIND数据统计,截止12月23日,新三板估值最高的公司并不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九鼎投资、中科招商之类的PE机构,反而是汇量科技,其估值高达33.12万倍,12月23日股价报收78元。其估值之高,居然超过了A股最高市盈率公司——泰亚股份,目前泰亚股份的估值也才6.42万倍,汇量科技的估值是其5倍左右。

  汇量科技是今年11月25日挂牌新三板的,总股本为8014万股,交易方式为协议转让。但汇量科技的高估值是有原因的。公司拥有覆盖全球的移动数字营销平台和移动网游海外发行平台,已建立起覆盖全球240多个国家和地区、每日超过100亿次展示量的移动流量体系,拥有涵盖超过20亿设备数据和超过2000个人群定向标签的用户数据库,同时自主研发了广告变现智能管理平台“M系统”,能够有效帮助开发者实现30%至50%的变现收益提升。

  在第三方移动广告效果监测平台AppsFlyer评选中,汇量科技在电商、旅行和工具类应用的安卓榜单排名仅次于Facebook,名列全球第二;游戏类安卓榜单仅次于Face-book和Chartboost之后,位居亚洲第一。

  仅次于汇量科技,估值也在万倍以上的,还有朗铭科技,其不仅估值高,而且股价高,是新三板目前股价最高的公司,股价高达228元。另外,鼎阳电力、中业科技、璧和科技、生态5的估值也排名靠前,分别为7641倍、4138倍、4136倍和4066倍。

  九信资产换手最高 系属“九鼎”

  今年以来换手率最高的公司是九信资产,换手率高达5071.95%。九信资产是九鼎投资控股77.02%股权的公司。资料显示,九信资产于2014年12月8日挂牌,曾用名为优博创,当时主营计算机通信设备。今年8月27日,拉萨昆吾九鼎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拉萨昆吾九鼎)受让公司原控股股东浙江国佳实业有限公司手中所持的1129.06万股优博创股票,拉开了收购优博创的序幕。目前拉萨九鼎持有公司股权达67.35%,并于12月15日将其更名为九信资产。而拉萨九鼎是九鼎投资的全资子公司。

  继九鼎投资100亿元定增完成后,12月19日,九信资产发布公告称,为满足业务发展的资金需求,推动业务快速发展,增强公司竞争力,公司拟通过非公开发行的方式,募集不超过300亿元资金。300亿元募资中,拉萨昆吾九鼎决定出资不低于10亿元。若今年底之前九信资产能完成该笔融资,那么九鼎系很可能问鼎今年新三板的“定增王”。

  WIND数据显示,从年初至12月23日,区间换手率在100%以上的公司高达211家。排名前十的公司分别为九信资产、融信租赁、亿丰洁净、万企达、华盛控股、联讯证券、彩讯科技、源渤科技、伯朗特和明利仓储,换手率分别为5071.95%、641.45%、516.31% 、395.11% 、383.76% 、330.64%、312.43%、293.33%、290.07%和285.89%。

  柏承科技换手最低 皆因亏损大

  换手率的高低,说明了资金对一个公司的关注度的高低。股票的换手率越高,意味着该只股票的交投越活跃,投资者购买该只股票的意愿越高,属于热门股;反之,股票换手率越低,则表明该只股票少人关注,属于冷门股。

  新三板就有一些公司鲜受资金关注,从年初至12月23日,换手率不足1%的公司多达252家,其中排名靠前的公司分别为柏承科技、航宇科技、万容科技、晨泰科技、中江种业、威盛电子、恒润股份、灵通展览、冬虫夏草和恒坤股份,换手率分别为0.001%、0.0018%、0.0024%、0.003%、0.0031%、0.0032%、0.0034%、0.0042%、0.0049%和0.0056%。

  柏承科技于2月6日登陆新三板,这是柏承科技继2008年寻求昆山厂在上海A股挂牌未成之后,又一次新的尝试。柏承科技主营印刷电路板业务,是我国台湾上市公司柏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大陆分厂之一。据了解,柏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1980年在我国台湾桃园市成立,目前在昆山陆家、广东惠阳设有两家分厂。

  柏承科技在新三板乏人问津的原因,或许与其业绩有关。半年报显示,柏承科技1-6月实现营业收入15482.43万元,同比下滑66.4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4644.15万元,同比下滑184.2%。

  九鼎投资融资最多 全靠名气响

  2015年融资规模在10亿元以上的新三板公司共有12家,分别为九鼎投资、创智5、中科招商、南京证券、硅谷天堂、联讯证券、中国康富、海航冷链、齐鲁银行、益盟股份、明利仓储和天图投资,融资规模分别为100亿元、40.9亿元、35.1亿元、34.4亿元、30.7亿元、27.9亿元、18.7亿元、17亿元、15亿元、12.5亿元、12亿元和11.9亿元。

  九鼎投资在今年刷新了新三板单次融资规模的新纪录。公司于2014年4月23日就登陆了新三板,随即启动定增计划,向138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发行价为每股610元,募资规模为35.37亿元。接着同年6月23日,九鼎投资再次发布定增预案,拟定向增发募资22.5亿元。这两次定增金额就接近60亿元。

  然而,最让人瞠目结舌的是今年5月启动的定增预案。5月19日,九鼎投资启动了挂牌以来的第三次增发,公司拟增发股票5亿股,募集75亿-125亿元,发行价格预计为15-25元/股。直到11月2日晚间,公司才在定增完成后宣布此次定增价格为20元/股,募资规模为100亿元。创下了新三板公司单次融资的新纪录。

  值得注意的是,增发完成后,九鼎投资的总股本将达到55亿股,以公司停牌前每股18.63元的收盘价计算,其市值将达到1024.65亿元,是新三板惟一一家市值过千亿的公司。12月9日,九鼎投资控股的新三板挂牌企业九信资产发布公告称筹划股票定向发行事项,拟定增300亿元。

  在融资金额排名靠前的公司中,PE机构、券商居多。在前五名中九鼎投资、中科招商、硅谷天堂就占据了三席。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