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只新三板产品分红:每份额获1.08元

2015年12月23日 07:37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砚丹

  12月21日,市场上首只新三板产品“中铁宝盈-中证资讯新三板系列(1期)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以下简称宝盈中证新三板1期)发布分红公告:每份资产管理计划份额可获1.08元。

  宝盈中证新三板1期成立于2014年4月,拟运作期为3年,规模为3100万元。其运作目的是“投资于在新三板市场转让的股权,重点关注新兴成长性行业,包括信息技术、新能源、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节能环保等。闲置资金可投资于银行存款、货币基金等投资品种。”投资经理为张新元和胡延坡二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宝盈中证新三板1期今年以来的定期报告后发现,尽管该产品本次给予了投资者丰厚的分红,但事实上,受新三板市场今年4月以后走熊的影响,2015年一季度末,宝盈中证新三板1期的单位净值才是最高的时候。

  一季报显示,截至3月31日,按照成本法,宝盈中证新三板1期资产净值为3486.49万元,单位净值1.125元;按照市值计算,资产净值为1.03亿元,单位净值3.338元。当时投资组合标的公司12个,组合仓位为99.96%。

  4月上旬以后,由于监管风暴影响,新三板迎来2014年1月大扩容后首次深幅调整,时间跨度从4月上旬直至7月中旬,宝盈中证新三板1期也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二季报显示,截至2015年6月30日,按照成本法,其资产净值为3578.55万元,单位净值1.154元;按照市值计算,资产净值为8867.29万元,单位净值2.860元。也就是说如果按照市值计算,其单位净值较一季度末回撤约14.32%。二季报显示,资管计划投资组合标的公司仍为12个,组合仓位仍为99.96%。因此宝盈中证新三板1期今年二季度很可能并未操作。

  三季度末,宝盈中证新三板1期的仓位有所降低,其投资组合标的公司数量下降至8个,组合仓位为94.97%。截至9月30日,按照成本法其资产净值为3511.32万元,单位净值1.133元;按照市值计算,资产净值为6390.66万元,单位净值2.061元。

  从本次宝盈中证新三板1期的分红比例看,目前其单位净值按照市值计算至少在2.08元以上。

  由于分红必须是已经实现的收益,也就是说宝盈中证新三板1期近期已经通过各种途径进行过变现。

  虽然宝盈中证新三板1期没有在2015年的定期报告中公布具体的投资品种,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之前其公布的一些投资个股中,有部分是通过做市商交易方式投资的,这为其方便地退出埋下了伏笔。

  2014年四季度,宝盈中证新三板1期参与了金天地的定增,通过协议转让方式投资了益善生物、金达莱、先临三维、中讯四方,通过做市商交易方式投资了德鑫物联、天阶生物、诺思兰德、九恒星、四维传媒。而目前金天地、金达莱、先临三维均已实施了做市转让。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