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70家银行开启网银转账免费

2015年12月27日 07:12    来源: 中国电子银行网    

  中国电子银行网讯 央行25日发布《关于改进个人银行账户服务 加强账户管理的通知》,鼓励银行对存款人通过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办理的一定金额以下的转账汇款业务免收手续费。包括工行在内的多家银行积极应对,调整电子渠道转账收费标准。截止到12月26日,中国电子银行网共收集到70家银行开启网银、手机银行普惠政策。

  25日央行在通知中要求商业银行进一步改进银行账户服务,应针对不同的业务处理渠道,制定差异化的收费策略,为存款人提供低成本或免费的支付结算服务。央行鼓励银行对存款人通过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办理的一定金额以下的转账汇款业务免收手续费。

  央行新规推出之后,中国电子银行网根据对部分银行电子银行部的调查和银行官网公告信息,发布了《部分银行电子渠道转账一览表》,引起行业关注,短短一天内,又收到20家银行发来的关于最新的资费调整信息。

  工商银行推出个人网银转账手续费实行五折优惠、个人手机银行实行二折优惠,部分客户全免。工行电子银行部总经理侯本旗对中国电子银行网表示,“央行新规中对三类账户的划分及监管方式,为工行开放式网络银行‘融e行’通过二类账户,向行外客户提供基础金融服务提供了空间。对规范支付市场,降低社会成本,乃至推进中国金融深化具有标志性意义。”

  此外,华夏银行、民生银行、广发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北京银行、江苏银行、南京银行、汉口银行、广西北部湾银行、青岛银行、广州农商银行、浙江农信等12家对个人手机银行转账实行全部免费。上海农商银行则实行个人手机银行行内免费,跨行5万以下免费。南京银行、广西北部湾银行、浙江农信对ATM(个人)转账进行全免。齐鲁银行电子银行部总经理葛萍则透露, 2016年起个人网银转账将全部免费。

  中国电子银行网评论员老网关表示,事实上,很多银行在央行新规出来之前,个人电子渠道转账已经不同程度地实施了免费政策,以广发为例,手机银行手续费全免政策和其他电子渠道的减免政策至今已经实施多年,“可以说,央行关于电子银行免费的政策与银行普惠实操方向完全一致,政策很接地气!”

  此前,浙商银行宣布,自12月5日零时起,浙商银行个人客户结算电子渠道全免费。中信银行宣布从12月1日起正式取消个人网银境内转账手续费。再往前看,上海银行从11月1日期实施个人网银及手机银行转账零费率。江苏银行自10月11日起,网上转账手续费全免。招商银行更是从9月21日起就宣布,全面开启网银、手机银行转账零收费时代。

  银行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多家银行掀起“网银转账免单政策”,主要目的是应对目前来势汹互联网金融。

  上海农商银行业务总监兼网络金融部总经理尚阳认为,这次央行个人账户管理新规的推出,既为当前商业银行互联网金融创新中电子账户提出了监管指引,也在改进商业银行账户服务、倡导普惠金融等方面提出了要求。

  民生银行网络金融部专家周勇对中国电子银行网表示,电子银行渠道交易手续费拉开全民普惠大幕。他判断,央行此举成功引导了商业银行电子渠道定价规范、透明、市场化,而市场的另一端,老百姓获得新账户下,尤其是大额跨行转账实惠礼包正以互联网的速度扑面而来。

  相比银行对电子渠道推进转账普惠,原来一直打免费牌的第三方支付却悄悄开始试水收费,有些支付机构推出转账新规,每人每月转账和面对面收款只能获2万元免手续费额度,超出部分按照0.1%的标准收取手续费。

  部分银行电子渠道转账免费最新一览表(截止2015年12月26日)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