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小微企业有了“自己的银行”

2015年12月25日 07:14    来源: 经济日报    

  2014年,研发基地设在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的创业型互联网企业——楼口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得到了来自上海华瑞银行的5000万元无抵押担保贷款,与华瑞银行一起给楼口提供资金支持的还有国内一家知名VC机构——君联资本。

  这就是近两年部分商业银行正在积极探索的投贷联动模式。以楼口为例,楼口配给华瑞银行一定比例的认股期权,君联资本则以股东身份协助完成企业资金以及后续经营情况的监管。

  上海华瑞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这笔投贷联动的业务试点就是该行推出的“共创贷”服务,是华瑞银行对传统贷款业务在风险认知、风控手段上的新探索。

  作为首批五家民营银行之一,“共创贷”是华瑞银行在小微金融领域开始发力的一个案例,更是民营银行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领域崭露头角的一个缩影。

  今年6月,浙江网商银行开业,至此,首批5家民营银行全部开始运营。随着银监会《关于促进民营银行发展的指导意见》的公布,民营银行的大门正式向所有符合条件的民间资本敞开。“发展民营银行,是希望利用其来自民间、熟悉民企、贴近民众的天然特点,补充银行服务小微企业的不足,进而逐步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强调。

  下一步,随着更多的民营银行面世,小微企业“自己的银行”也将越来越多。(经济日报记者 陈果静)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