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纷纷布局成长股 投资者需警惕伪成长股风险

2015年12月25日 08:35    来源: 上海金融报    

  对即将到来的2016年,基金经理充满期待。据记者了解,大多数基金经理倾向布局符合经济发展方向、具有成长空间的行业和公司,同时不囿于传统的估值指标,中长期坚定看好成长和新兴行业。不过,业内人士也提醒投资者,要小心伪成长股存在的高风险。

  成长股机会大

  当前,成长股估值偏高可能透支未来业绩,成为很多私募的共识,但中长期投资逻辑并未改变。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从市场经济角度分析,小河有水大河满,众多中小上市公司撑起了股市大场面。成长股就是那些发展较快的企业。虽然成长股作为板块投资的机会变小,但个股仍存在投资价值。

  正在发行的国富沪港深成长精选拟任基金经理卫学海表示:“市场对估值的理解存在误区,对成长股的成长空间判断其实要看预期。例如,本轮牛市伊始,创业板估值最高,而从最近一年的业绩看,创业板公司的净利润增速也最高,收入增速每年都在30%以上。”

  卫学海认为,当前的市场风格仍有利于中小市值的新兴产业类个股。一方面,目前仍属于存量资金加仓和博弈的阶段,新增资金尚未大举入市,难以推动传统蓝筹股的持续上涨。同时,随着“十三五”规划细则的逐步落地,有助于激发对新兴产业的投资热情。第三,产业资本半年禁售期即将结束,也存在市值管理动机。

  对于具体的投资方向,卫学海表示,看好代表互联网的计算机、代表大众消费娱乐的传媒、生物制药(基因检测)。“这三个新兴行业基本可以代表创业板指数,占其65%至70%的权重。从主题角度来看,新兴产业的发展很大程度上依赖政策推动,而"互联网+"、工业制造2025、国企改革,都是未来两年的投资大方向。”

  “要追求更高的收益,肯定还要以投资成长股为主题。主题方面,要密切关注"十三五"规划,特别是专项金融债注资的方向,这是投资的风向标。具体来说,看好"互联网+"、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等方向。”华融证券研究部总经理马兹晖表示。

  另据记者梳理,当前多数机构主要看好医疗保健、生物工程、传媒娱乐、智能制造、云计算、互联网、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和电力设备等行业的投资机会。

  警惕伪成长股风险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注册制即将推出,未来成长性企业稀缺性降低,市场估值会出现逐步消化的过程。业内人士预计,伪成长股可能会走向破灭。“对于明年的市场空间,我觉得确实不宜看得太高。未来股票供给会发生一系列变化,成长股会经历去伪存真的过程。”涌悦投资创始合伙人成胜指出。

  华融证券总裁助理兼资产管理总部总经理高鹤表示,随着注册制落地,当前部分所谓的成长股会出现证伪过程,如部分并购重组、借壳上市的“成长股”可能发生变质,原先有投资价值的东西或变成风险点。

  对于如何评估当下成长股的风险,成胜认为:“从系统性风险的角度来看,当下流动性依然充沛,也并未观察到明显的流动性陷阱;汇率虽有波动,但政府仍有足够的储备来应对。经济方面,虽然增速仍在下台阶,但就业率情况良好,随着第三产业的发展和改革红利的释放,目前看不到失速崩溃的可能。”不过,成胜也指出,虽然大环境整体可控,但不排除“黑天鹅事件”发生。此外,目前个股的静态估值都不便宜,而社会结构调整又是大趋势,所以投资股票需衡量个股未来的基本面。

  “我很少会选择一些正在转型的公司。”在谈到如何辨别真成长股和伪成长股时,卫学海告诉记者:“我更注重国家产业导向行业趋势以及公司的盈利模式,不看好很多所谓转型公司。这些公司往往是从旧产业向新产业发展,这个过程实际是很困难的。”在卫学海看来,最牛的成长股都是一直扎根在一个产业。“从一个产业摸爬滚打发展起来的企业更有优势,这也是真成长和伪成长的区别。”卫学海表示。

  具体而言,在择股策略上,卫学海表示:“每个人选股方法都不一样,我基本坚持自上而下的配置策略。首先是选行业、选主题,市场空间要足够大;其次,比较注重公司是否是行业龙头,因为无论是新兴行业还是传统行业,都是赢家通吃。第三,会考察历史业绩,确定其不存在大的问题。第四,考察公司管理层执行力,并在买入后持续跟踪。”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