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三板信托产品四季度“遇寒流”

2015年12月25日 07:51    来源: 证券日报    

  分层机制出台后,相应还会有活跃交易的措施出台,预计明年的新三板市场将转向活跃

  ■本报记者 李亦欣

  即将过去的2015年,在经济下行与行业调整的双重压力下,信托公司在创新业务领域的布局在逐步推进,不过受市场环境的影响,部分业务的推进并非一帆风顺。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用益信托提供的数据统计,今年以来,截止到12月24日,已有17家信托公司发行了56只新三板集合信托产品。其中今年第二季度是产品发行的高峰,共有30只新三板集合信托产品面世。而随后的第三季度、第四季度,信托公司的发行热情却是直线下降:第三季度发行了13只新三板集合信托产品,第四季度距离结束还有5天,仅发行了8只产品。其中12月份至今,更是只有国民信托1家公司发行了1只产品。

  国民信托证券信托业务相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加强风控措施,以降低风险,增加收益的确定性是发行新三板产品的基础。而目前,这类产品的收益不确定、风险较大导致的资金募集困难是导致产品减少的主要原因。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新三板市场并不活跃,整体流动性较差,阻碍了新三板市场的发展,市场产品的减少可能与这些因素有关。不过“新三板分层的制度已经公开征求意见,市场预计分层机制出台后,相应还会有活跃交易的措施出台,预计明年的新三板市场将相对转向活跃。”

  下半年发行热度衰减

  信托公司在新三板的布局在上半年持续加速,不过进入下半年,信托公司的发行热度却在不断降温。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用益信托提供的数据统计,今年以来,已有17家信托公司发行56只新三板集合信托产品,其中第一季度发行新三板集合信托5只,第二季度发行新三板集合信托30只,第三季度发行集合信托产品13只,而第四季度截止到目前为止,仅发行了8只产品,12月份更是“一枝独秀”。

  根据用益信托的数据,今年以来,发行新三板集合产品最多的是四川信托。今年已发行了15只新三板集合信托产品,占到总发行数量的近四分之一。即便在第四季度,四川信托以4只产品的发行量占了第四季度发行产品总数的一半。

  而一向走前沿的中建投信托,发行产品的热情下半年逐渐降温。较第二季度5只产品的发行速度,今年第三季度、四季度,中建投信托均各发行1只产品。

  国民信托没有赶上产品发行的高峰,却在今年第三季度、第四季度以每个季度发行2只产品的速度加入了后来居上。截止到目前,12月份仅有国民信托一家信托公司发行了1只“双子星新三板1号结构化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国民信托证券信托业务相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加强风控措施,以降低风险,增加收益的确定性是发行新三板产品的基础。而目前,这类产品的收益不确定、风险较大导致的资金募集困难是导致产品减少的主要原因。

  格上理财研究员王燕娱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新三板领域从扩容以来持续火爆,挂牌的企业迅猛增加,但今年以来新三板相关利好政策迟迟不发,直到最近才发,导致新三板市场并不活跃,整体流动性较差,阻碍了新三板市场的发展,新三板相关的投资自然要放缓速度、更加谨慎一些。

  某业内人士也对记者表示,总体而言,未来信托公司产品创新转型都与各自的资源禀赋、专业能力等多种因素相关,未来差异化发展的趋势可能更明显。新三板的投资类产品与信托公司优质资产捕捉能力、主动投资管理能力、产品发行能力等多种因素相关,目前市场产品减少可能与这些因素相关。

  三种参与模式分析

  截止到目前,48只公布发行规模的产品共发行约88.43亿元,共有20只新三板集合信托产品公布了成立规模,共募集资金29.87亿元。

  有信托人士表示,无论投研能力还是交易投资能力,信托公司都不具备特别的优势,因而新三板产品一般不会成为信托公司主要盈利业务。

  根据四川信托研发部的研究报告,目前市场上信托参与新三板的方式有以下三种:

  其一是挂牌前介入,即在公司挂牌前,提供Pre—IPO融资,以信托资金向拟挂牌公司发放信托贷款用于公司挂牌。还款来源为公司挂牌后的资本增值和定增融资,再按合同约定的方式实现退出。

  其二是挂牌后介入,这种模式下又分为对接有限合伙企业和券商资管计划两种。有限合伙是指信托资金通过有限合伙企业投资于新三板;券商资管计划是指信托计划通过投资证券定向资管计划投资新三板。

  其三是契约型基金模式。如中融信托发行的“融稳达5号新三板投资基金”。该基金的投资范围为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股票定向增发、协议转让、做市转让、可以转换为股权的债权投资,新三板拟挂牌企业的增发或老股东置换、可以转换为股权的债权投资,闲置资金可以投资于银行存款、信托产品以及法律法规或中国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的其他投资品种。

  “相对于早已涉足新三板领域的私募和券商,信托无论从投研能力还是历史经验,都处于起步阶段。”格上理财研究员欧阳岚表示,“不过,信托公司的传统业务都是跟实业合作,对于实体企业的构架、运营、发展,对于企业所在行业的现状、政策、发展等,都有较为深入的了解和沉淀,对如何挑选优质行业、优质企业已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非常有利于筛选优质的新三板标的企业。再有,信托除了能投资企业股权,还可以在新三板企业转板上市前为其提供融资服务,发挥自己在间接融资市场上的优势。因此从长期来看,信托投资新三板有无限的前景。”

  国民信托证券信托业务相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基于新三板产品交易不活跃,投资后不易退出等原因,信托公司普遍持谨慎态度。同时,上述人士认为,新三板挂牌企业良莠不齐,价值和风险评估难度较大,从风险和收益的角度来看,信托公司通常会选择专业能力更强的投资顾问以降低风险增加收益。这也是信托参与新三板主要以投资顾问或券商合作为通常模式的原因。

  上述人士也对记者表示,“新三板分层的制度已经公开征求意见,市场预计分层机制出台后,相应还会有活跃交易的措施出台,预计明年的新三板市场将由低迷转向相对活跃。”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