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私人银行家族信托业务 将迎来“黄金时代”

2015年12月11日 07:24    来源: 证券日报    

  ■卢敏霖 周晓霜

  随着国内高净值人群不断增加,对财产隔离、财富传承的需求日趋强烈,家族信托作为家族财富管理的重要金融工具开始受到高净值人士关注。继多家信托公司推出家族信托之后,不少商业银行也开始将目光瞄准这一新兴市场。从市场披露信息来看,从2013年招商银行推出首款私人银行家族信托产品后,中国银行、北京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建设银行、兴业银行、交通银行等也在这一业务上进行了布局。当前,家族信托不仅被公认为信托业务的新蓝海,也被不少银行视为私人银行业务的突破口。

  市场呈多元竞争格局

  根据招商银行和贝恩公司联合发布的《2015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截至2014年年底,中国的高净值人群规模已超过100万人,个人可投资资产规模达到112万亿元,其中高净值人群可投资规模达32万亿元。同时报告预计,中国私人财富市场的高净值人群数量和可投资资产总量将继续保持两位数的快速增长,到2015年中国私人财富市场的高净值人群规模将达到126万人,个人可投资资产规模将达到129万亿元。中国私人财富市场持续释放可观的增长潜力和巨大的市场价值,前景看好。对私人银行业务来说,针对高净值客户的高端财富管理市场发展空间巨大。

  2013年被称为家族信托元年,经过将近两年的发展,家族信托已经取得较大的进展。随着财富管理市场的快速发展,目前包括银行、信托、第三方理财等金融机构都纷纷布局家族信托这一财富管理业务市场。国内私人银行开展家族信托业务始于2013年,招行私人银行最早推出受托资产门槛为5000万元、期限为30年-50年的家族信托;之后中行私人银行推出为金融资产两亿元以上的富裕家族提供家族资产管理、传承方案、家族信托、税务规划以及法律顾问等服务的家族理财室等;而北京银行也推出受托资产门槛为3000万元、存续期限5年以上的家族信托;今年4月份中信银行联合中信信托签约了家族信托产品。除了私人银行开始布局家族信托的市场外,外贸信托、平安信托等信托公司也在不断开拓家族信托的市场,推出各具特色的家族信托产品。此外,诺亚财富、保险、PE等机构也纷纷开展类似业务。目前,已经形成私人银行、信托公司、第三方理财机构等多元竞争主体的家族信托市场。

  私人银行布局家族信托具有天然优势

  目前来看,私人银行相对其他机构在开展家族信托业务面前有以下几项优势:

  客户与渠道优势造就市场竞争力。国内的私人银行都是在商业银行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不仅对传统的存贷业务有着丰富的经验,还通过高收益产品掌握了庞大的高净值投资群体,与信托、第三方财富管理公司等金融机构相比,背靠银行集团,私人银行在优质客户资源方面有着绝对的优势。受信托牌照的限制,在现有的监管框架下,虽然私人银行尚无法开展全权委托业务,但不少银行选择与信托公司合作,发挥渠道优势,帮助客户构建私人家族信托的模式。

  私人银行客户金融服务需求具有高标准、多元化的特点。而且从财富管理的角度看,私人银行的从业人员受过全方位的专业训练且综合素质普遍高于平均水平,可以在银行系丰富的产品线中为客户进行最优化的资产配置。私人银行的这种专业化服务优势,使其在开展家族信托业务时,能够帮助委托人在现有银行金融产品的基础上构建或者定制专属增值服务,为客户提供专业化的资产配置方案,满足高端客户的多元化财富需求。

  随着我国高净值以及超高净值人群规模迅速扩大,家族信托作为财富传承的重要金融工具或将迎来快速发展时期。基于庞大的高资产净值人群以及他们日益增长的财富管理需求,私人银行所具有的包括开放丰富的资源平台、专业安全的资产保障、综合高端的服务体系等优势,使其在开展家族信托业务方面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业界普遍认为,未来十年,我国80%以上的家族企业将迎来家族财富传承的高潮,私人银行的家族信托业务也将迎来发展的黄金时代。

  (作者单位:北京大学金融创新与发展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