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机构谨慎看待后市 国企板块或成亮点

2015年12月25日 07:5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外资机构近期集中发布的年度策略报告显示,基于对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美联储加息以及企业盈利增速下滑等因素的考量,分析师对明年港股大市普遍预期谨慎,但对H股细分板块特别是国企板块走势相对乐观。

  恒指或摸高2 4000点

  今年4月以来港股大市持续走弱,在全球主要股指中跌幅居前。机构近期发布的策略报告大多看淡明年港股大市表现。里昂中国香港策略研究董事总经理张耀昌预计,港股疲弱态势可能延续至2016年上半年,主要受到内地经济影响,但明年底市况有望好转。里昂对 恒生指数 明年底的预期点位为24000点,较当前点位高出近10%。

  高盛对明年底恒生指数目标点位预期也为24000点。该行分析师将港股评级下调至“减持”,表示这主要是市场对内地经济放缓的忧虑,加上未来香港本土企业盈利受强港元拖累所致。该行看好香港市场的科技股、电讯股、医疗股及地产股,对 保险 、公用及能源板块持“中性”评级,建议减持 银行 及资源股。

  瑞银对明年底恒生指数在“基本情境”下的目标点位预期为22058点,潜在涨幅仅为1.4%。该行分析师预计,明年香港上市企业盈利同比增长可能为零,香港明年经济将会转弱, GDP增速会放缓至1%,香港住宅楼价可能下跌10%-15%。

  瑞信集团预计,由于美国明年会持续加息,香港楼市将面临考验,港股结构性调整将持续。考虑到中国内地 宏观经济前景仍非常具有挑战, MSCI中国市场明年盈利增速会持续放缓,煤、钢及铝企盈利状况将恶化,新经济板块可享有结构性盈利增长机会,但估值因素仍是市场最大关注点。

  国企板块表现可期

  相较指数走势,机构更看好细分板块的潜在表现,多家机构预计恒生 国企指数 明年可能有20%以上的上涨空间。

  德银最新报告建议,明年增持金融、工业及IT板块,减持电信、能源及核心消费。汇丰预计,明年底恒生国企指数将达到12000点,主要由于估值回归正常。该行指出,新的改革动力以及无风险收益率降低,将会引发价值重估的机会,此外由于美国加息的步伐清晰化、内地资本账户开放及H股估值在全球较便宜等因素,海外资金明年可能恢复流入。

  汇丰报告预计,内地经济未来一年转型缓慢,但增长会更有质量,决策层会平衡短期需求方面的刺激措施及供应层面的改革,以释放长期增长潜力。该行预计,2016年中国央行将降息50基点,降准400基点。

  新鸿基金融对明年底恒生国企指数的目标点位预期为11500点。该机构指出,在经济存下行风险背景下,预计 国企改革 步伐加快,财政及货币政策加力,新兴产业加速增长及“深港通”将推出,这都有利于香港股市投资气氛,预计明年股市走势偏向正面。新鸿基金融指出,2016年港股的四大投资主题分别为内需消费新引擎、“互联网 +”、“中国制造2025”及资本账户开放。投资机遇将涵盖科技、内需、环保、基建及金融证券等板块。

  法国巴黎银行予以香港市场“减持”评级,但同时表示,考虑到受益于新消费增长动力及政策支持,对中资股给予“增持”评级,预计到明年底恒生国企指数可能升至10800点。该行看好耐用消费品、日常消费品、电讯及公用板块。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