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企混改成重头戏 国企整体上市将提速

2015年12月16日 07:22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杜雨萌

  中共中央政治局14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16年的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规范化解金融风险,继续深化改革开放,加大国企、财税、金融、社保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力度,推出一批具有重大牵引作用的改革举措。

  “在‘十三五’开局之年推出的一系列关键领域改革,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主任王军认为,此举有利于更好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同时又能助推结构性改革。

  今年11月3日,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与新一轮国企改革的主要任务设定期限2020年相吻合,也就是说,即将到来的2016年对于我国经济发展是极为重要的一年。

  自今年9月13日以来,《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关于改革和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企业国有资产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意见》、《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5个国企国资改革文件正式发布。与此同时,央企并购重组案例也在持续增加之中。

  “并购重组是国有企业发展壮大的手段之一。”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专家黄志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有企业在并购重组方面的优势主要在于资金和政策的优势,同时,在管理经验方面也优于一般企业,这些优势均有利于国有企业通过兼并重组的方式来做大做强。

  谈及国有企业未来发展方向时,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季晓南指出,下一步,国企改革将进一步加快混合制和股份制改革,推进国企整体上市,加快以市场化为主导的国企改革步伐。“作为国企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推进股份制改革和整体上市为主导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无疑是本轮国企改革的重头戏。”季晓南表示。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