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征信中心携手建行推进应收账款融资

2015年12月24日 21:08    来源: 新华网     吴雨

  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24日与中国建设银行签署合作备忘录,加强双方应收账款融资合作,方便建行在线核实应收账款真实性,推动企业应收款融资平台信息服务。

  受困于缺乏抵押和担保,融资难、融资贵一直困扰着小微企业发展。与此同时,全国企业应收账款存量却十分庞大,如果银行利用企业应收账款提供质押融资和保理融资,可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题。

  “不过,企业应收账款融资业务发展之初却面临一些难题。”建行小企业业务部总经理刘守平介绍,一方面,小企业提供的应收账款信息真实性难以验证,另一方面,与应付账款方一家家核实信息成本高且效率低。“央行征信中心推出的企业应收款融资平台非常符合当下市场需求,对银行核实信息、筛选客户显得尤为重要。”

  据了解,企业应收款融资平台于2013年末上线,由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下属子公司中征(天津)动产融资登记服务有限公司建设运营。目前平台注册用户77195家,其中债权/债务人用户47549家,平台共促成交易26489笔,成交金额约13309亿元。

  其实,建行并非唯一一家与央行征信中心签约的银行,此前工行也已与央行征信中心就此达成合作备忘录。

  “银行对企业应收款融资平台的认可,可以促进更多企业使用平台。”刘守平表示,建行将依托平台进一步探索应收账款融资新模式,推动更多核心大企业加入平台,带动上下游产业链融资,促进应收账款融资业务长远发展。截至目前,建行各分支机构已在该平台成交1467笔,成交金额达1049亿元。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