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融资买力短期提升有限 后市区间震荡行情为主

2015年12月21日 14:52    来源: 羊城晚报     佚名

  上周沪指大涨4.2%,创业板指涨5.95%,两市融资余额至上周五约为11700亿元,较前周净流入约188亿元。是深沪交易所上调融资保证金比例,将杠杆倍数从最高两倍下降到一倍以来的首次单周净流入。美元加息后,周四周五融资余额不增反减。

  上周初新股密集发行期度过后,两市重现反弹,人气活跃,融资盘再度出现净流入。

  此外,上周日均融资买入额为874亿元,较四季度的日均值1069亿元减少两成,杠杆倍数下降是主要原因。未来行情难以出现如上半年般的持续快速升势。快跌,盘稳,缓慢回升,循环反复将成常态。杠杆倍数下降的另一个作用是降低了融资盘的交易风险,后期大盘如遇到调整行情,下跌方式也多数会以阴跌,盘跌,抵抗式下跌为主。

  四季度的反弹行情,融资盘共加仓流入2659亿元。11月23日之后的融资盘连续三周流出,沪市流出规模为483亿元,深市为194亿元。以中小创业板个股为代表的深市两融品种较沪市少,但一直是四季度融资盘主要流入对象。

  上周融资买入额为4370亿元,日均值为874亿元,较前周上升30%,与四季度的日均值1069亿元还有20%的差距。上周的当日融资买入金额占融资余额的比例从前周的5.8%回升到上周的7.5%,但与11月高峰期的14.5%仍有较大距离。显示上周融资买力提升有限,场内加仓并不明显,一方面是由于杠杆倍数下降,另一方面也是美元加息和年关将至,市场仍保留一定的谨慎情绪有关。尤其是周四当日美国公布加息,市场高开高走,但融资余额不增反减,显示场内激进多头对后市并非一味看多。

  偿还额为4181亿元,日均值为836亿元,较前周上升约20%,偿还增速继续低于融资买入的增速。融资盘中期继续看多,但交易节奏上已有所控制,不过度追涨,也不轻易杀跌,持仓待涨。

  上周融资买入与偿还额合计为8552亿元,与融资余额11700亿元比较,周换手率为73%,过去一年来的平均单周换手率在90%。

  与两市的成交金额40701亿元相比,融资交易占比为21%,有所提升。另根据中国投资者保护基金的数据,10月份全国投资者银证转账资金是净流出80亿元,11月份是净流入近3900亿元,12月份第二周净流出1100亿元,四季度目前总体仍是入多出少。股市稳定之时,场外增量资金会缓慢入场配置。在货币继续宽松的背景下,以管理层可接受的沪指2800点到3700点为框架,如果简单以四季度单季净流入2500亿元推算,明年场外资金入市规模约为一万亿元。

  上周五两市融券余额约为31亿元,较前周增加1.5亿元。

  后市研判:

  区间震荡行情,节奏进三退二,市场情绪偏向稳定,春节行情可期。转型创新、TMT概念板块继续是未来交易热点。投资者可在回调之际适量加仓。

  海通证券广州东风西路证券营业部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