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珠宝商铺无人问津 中国大妈黄金需求直线降温

2015年12月24日 07:53    来源: FX168网站    

  尽管近日国际金价刷新每盎司1046美元的6年低位,但中国大妈已不像两年前那样疯狂抄底,而这也对中国黄金消费构成打击。此外,眼下包括周大福在内的大型连锁店,也在中国与香港关闭分店或削减展店数量。

  周大福为以市值计最大珠宝商,该公司发言人称,“顾客在购买珠宝时变得更加理性。”

  根据外媒上月报导,中国银行业者发现受销售疲弱的拖累,珠宝制造商已出现贷款违约的情形,凸显珠宝业所遭受的压力。

  向来喜欢逢低买进的“大妈”买气不再,对中国黄金消费是一大打击。山东黄金集团首席分析师Shu Jiang表示,“中国大妈需求的黄金时代已成过去。”

  Shu指出,除非金价出现短期急跌,否则大妈们不太可能重出江湖,不过也有人认为,真正需要的是金价反弹。

  鉴于金价前景依然偏空,一些行业人士担心或许要等上更长时间才能看到反弹。澳新银行(ANZ)商品策略师Victor Thianpiriya表示,“讽刺的是,实货需求若要回升,前提是价格要上涨。人们对黄金作为避险资产或投资对象的信心最近几年遭到严重打击。”

  另一方面,今年印度的黄金需求也受到冲击,12月当季的黄金购买量或创下八年来最低水平,主要因投资需求疲软、且干旱令大量农户收入锐减。

  中美两大黄金消费国的需求骤降,将可能对Barrick Gold Corp等矿商构成进一步打击。全球金价持续三年的跌势,导致这些矿企获利下滑,他们已被迫出售资产并节支来削减债务。

  澳洲和南非等主要出产国的货币贬值,在一定程度上保护矿企免受需求走软的冲击。

  一位入行30多年的金店老板Zhang Fengming称,“我们预计2016年业务量进一步减少20%,当黄金的投资吸引力增加时,中国人将回过头来重新买入黄金。我想三至五年内,将会出现反弹。”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