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厉以宁:新的人口红利 正在产生

2015年12月21日 07:05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左永刚

  “旧的人口红利逐渐消失,但新的人口红利正在产生,因为人力资本正在提高,经济有继续前进的可能,我对经济前景是乐观的。”12月19日,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在第十七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上提出上述观点。

  厉以宁解释,“目前包括注重职业技术等在内的人力资本不断升级,人力资本深化提高就是中国新人口红利产生的源泉。”

  “当前中国正处在一个变化的时期,新的发展理念已明确指出,今后一定要根据新的发展理念来调整经济。创新是摆在新发展理念第一位的,我们一定要注意创新。”厉以宁指出。

  在同一场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主任徐宪平表示,“十三五”规划建议把创新发展的理念摆到五大理念之首,强调创新发展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要摆在核心位置。

  对于“十三五”时期如何让创新发展的理念落地生根,徐宪平认为,一是要推动思想观念的创新。要扫除阻碍创新的各种思想障碍,就必须要有一种开放、包容的态度,弘扬允许试错、充分激励的创新文化。同时,要围绕企业来优化创新环境、配置创新资源,让企业真正担当起创新主体的责任,让企业家在国家创新决策中拥有更多的话语权。

  二是推动技术领域的突破,技术进步才是持久的增长动力源泉。现在技术领域的突破正在引领一些重大变革,比如低碳技术引领能源生产消费的变革、生物技术引领健康和农业领域的变革、智能技术引领制造业的变革、新一代信息技术引领互联网的变革等。

  三是要推动体制机制的创新。推动创新最重要、最紧迫的是要破除体制机制的障碍。现在需要加大改革力度,以制度创新激励市场创新。“让创新走上快车道,要多一些绿灯,少一些红灯,让创新不要走弯道,不要走小道。”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