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铁矿石跌势远未结束 中国需求不改低迷态势

2015年12月20日 07:18    来源: 人人网    

  路透马尼拉12月18日 一份路透调查显示一份路透调查显示,2015年铁矿石价格的年线势将连续第三年收低,跌势料将持续至明年以后,因受中国钢铁需求下降打击,铁矿石市场保持着供应过剩的格局。

  受访的部分分析师称,受到中国经济放缓的拖累,铁矿石价格未来几个月有可能跌破每吨30美元,迫使更多的高成本供应商退出这个领域。

  但他们也指出,现有供应规模可能不足以维持市场平衡,因低成本的主要生产商们还在进一步增产。

  路透访问的14位分析师预估中值显示,发往中国的指标62%品位铁矿石2016年均价料在每吨47美元,2017年料为45美元。

  而9月调查中对2016年和2017年的铁矿石价格预估均为50美元。自9月以来,铁矿石价格已跌去三分之一,触及37美元,这至少为2008年以来的最低位。

  “如果看看价格下跌的模式,就会发现它是急跌慢涨。所以价格有可能在未来六个月内跌到25美元或20多美元,”Clarkson Platou Futures的铁矿石衍生品交易员Kelly Teoh说。

  很明显,铁矿石是价格受创程度最严重的工业商品,今年总计跌去46%。2014年的跌幅也是这么多。

  冬眠期

  铁矿石价格大跌使一些规模较小的供应商关门大吉,今年1-10月中国原矿石产量下降9%。

  大型企业仍在提高产量,这导致全球供应过剩。全球主要铁矿石企业淡水河谷(3.23, -0.22, -6.38%)旗下巴西S11D大型矿山将于2017年投产,这将每年增加9,000万吨产量。

  随着淡水河谷增加产量,且假如巴西Samarco重新恢复生产,麦格理称,那么2017年可能是“铁矿石业最糟糕的一年”。Samarco矿山铁矿石年产量为3,000万吨。

  由于中国钢铁需求放缓,而且没有一个市场足够大,可以抵消中国市场迟滞的影响,供应过剩的情况正变得越加明显。

  印度有足够的铁矿石储备,而且这些铁矿石质量远高中于中国,可以轻易满足本国需求。

  高盛本周表示,“铁矿石业的冬眠期可能更长,直至有其他地区的市场可取代中国。”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