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证监会拟开展证券期货机构风险压力测试

2015年12月19日 07:10    来源: 证券日报    

  12月18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证监会会同证券业协会、基金业协会、期货业协会、期货市场监控中心、证券金融公司、中证监测中心等相关单位,近期拟对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开展风险压力测试。

  本次压力测试主要考察在股票、债券、期货市场大幅波动,债券违约率大幅上升等极端情况出现时,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及其产品的风控指标、财务指标、流动性指标等承压情况,为监管部门防范系统性风险、研究应对措施提供依据和支撑。此举旨在为了评估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的风险应对能力,查找风险隐患,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张晓军表示,风险压力测试是增强监管有效性、提升行业风险管理水平的重要手段,测试中假设的情景仅是为了考察行业整体风险承受能力的极端情况,不代表监管部门和自律组织对市场未来走向和行业发展状况的预测或判断。

  张晓军表示,下一步,证监会还将立足长远,研究建立风险压力测试的总体框架体系,从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证券期货市场基础设施及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和期货市场等方面全方位、常态化地开展压力测试,以全面掌握资本市场风险状况,未雨绸缪,防患未然,进一步提高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能力。(左永刚)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