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激战年终排名冠军有悬念 易方达PK长盛

2015年12月18日 08:02    来源: 投资快报    

  距离2015年结束只有10个交易日,公募基金的年度排名争夺战日趋白热化。截至目前,易方达新兴成长以160.31%的净值增幅超过此前领跑的长盛电子信息主题基金,跃居今年以来开放式基金(主动型)净值排名第一位。尽管离最终排名揭晓的日子不多,但在业内人士看来,公募基金年度冠军花落谁家仍有悬念。

  冠军有悬念 易方达PK长盛

  对于基金公司而言,一年的业绩往往决定了来年的市场地位,因此基金经理对于年末的排名都十分看重。在岁末,往往是基金经理冲刺排名的关键时刻。

  就目前情况看,基金前十名之间的业绩差异并不显著,预示着在剩下10个交易日当中,这场排名争夺战将愈发激烈。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2月16日,易方达新兴成以160.31%的全年业绩领跑,长盛电子信息主题混合以156.51%收益排名第二,富国低碳环保则以147.94%位居第三,但和新华行业轮换灵活配置混合145.28%业绩仅相差2.66个百分点。此外,第五名浦银战略新兴和第六名华宝服务优选业绩仅相差10个百分点左右。其中,第7名浦银精致生活和第8名宝盈新价值业绩相差最小,仅为0.82个百分点。

  在上述多只收益翻倍的基金中,部分基金之间的收益率差距甚至不足一个百分点,往往朝夕之间就会发生位次的变化,可见年末角逐处于胶着状态。事实上,与11月底相比,现在前10名的面孔和位次已发生不小的变化。可以看出,不到最后关头,无论任何一家基金公司都不敢打包票称“冠军就是属于我”。

  重仓股比拼或引发变局

  基金年终排名进入最后的时刻,重仓股的比拼就显得非常重要。根据基金三季报显示,易方达新兴成长、长盛电子信息主题的重仓股基本都以中小市值的成长股为主,而富国低碳环保的重仓股则是以银行为主的大蓝筹,外加地产股。

  其中,易方达新兴成长在今年三季度末配置了达安基因(002030,股吧)、石基信息(002153,股吧)、通策医疗(600763,股吧)、中源协和(600645,股吧)、绿盟科技(300369,股吧)、汉威电子(300007,股吧)、东方国信(300166,股吧)、高升控股、东方财富(300059,股吧)、金证股份(600446,股吧),不过,分析认为,这些个股在最近一个月表现并不算出色,按易方达新兴成长的表现来看,其已调仓换股的概率非常大。

  长盛电子信息主题三季度重仓股中,多为TMT行业个股,包括东方财富、紫光股份(000938,股吧)、捷成股份(300182,股吧)、得润电子(002055,股吧)、欣旺达(300207,股吧)、奥飞动漫(002292,股吧)、东港股份(002117,股吧)、航天信息(600271,股吧)、鹏辉能源(300438,股吧)、焦点科技(002315,股吧)等,其中,东方财富为其三季度末持股市值最大的个股。

  其他业绩靠前的基金中,富国低碳环保的重仓股以银行股为主,包括浦发银行(600000,股吧)、农业银行(601288,股吧)、工商银行(601398,股吧)、建设银行(601939,股吧)、中国银行(601988,股吧)、北京银行(601169,股吧)等8只银行股,也包括万科A、贵州茅台(600519,股吧)等权重股。其中,万科A昨日强势涨停,12月以来累计涨幅高达47.38%。

  偏股基金业绩百强今年平均赚89%

  随着四季度股市的震荡走强,2015年以来偏股基金中领先者收益率明显提升,截至12月15日业绩百强偏股基金的加权平均收益率已达89.43%,入围业绩百强的收益率门槛为67.22%,46家基金公司入围,易方达和汇添富入围基金数最多,均为6只。

  据悉,有完整今年以来业绩的偏股基金超过1100只,包括了主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和指数基金,能够入围投资业绩百强,意味着这些基金2015年以来投资回报明显领先。

  天相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15日偏股基金今年以来业绩百强的规模加权平均业绩为89.43%,最高的为易方达新兴成长今年以来收益率达到了160.31%,业绩百强的入围门槛为67.22%,其中14只偏股基金今年以来业绩翻番。

  据统计,入围业绩百强的偏股基金包括了90只混合基金、7只主动股票基金和3只指数基金。今年第三季度,超过300只股票仓位60%到95%的原主动股票基金转型为混合基金,因此导致了入围业绩百强的混合基金占比高达九成。

  《投资快报》发自广州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