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宗商品仍陷漫漫“熊途”

2015年12月18日 08:00    来源: 证券时报    

  记者 魏书光

  美元是大宗商品的计价货币,美联储的加息政策无疑将直接影响大宗商品市场。不过,持续走“熊”多年的大宗商品市场,对加息政策的落地似乎有些麻木。市场分析人士更多关注因美元的货币流动缩减,可能对大宗商品中长期产生的负面影响。

  从12月17日国内期货市场交易情况看,商品期货市场并没有出现大的“波澜”。昨日收盘时,沪锡涨2.77%、热卷涨1.95%,淀粉涨1.73%;棕榈跌2.02%,菜粕(1868, -23.00,-1.22%)跌1.53%,豆粕跌1.45%,沪铅跌1.16%,甲醇跌1.08%。

  “大宗商品市场整体波动有限,因为市场已经提前消化了美联储加息预期。”格林大华期货研究院分析师刘洋称,当前大宗商品波动较小,主要原因是由于美元的利率成本提升,市场中的货币利率与商品标的利率之间的平衡被打破,但是价差幅度有限。不过,从中长期看,如果美元在未来进入加息通道,大宗商品价格将整体进入一个中长期(一年半到2年)的弱势低谷周期,特别是贵金属等对于货币和利率敏高度较高的品种。

  方正中期研究院院长王骏表示,美联储小幅加息就是利率政策由零利率向正利率调整,金融市场的无风险利率水平将提升,随之也将提高各类金融资产回报率,市场资金将逐渐从价格偏高或上涨空间不大的资产中出清,而寻找相对价值低估或价值洼地的各类资产进行配置。

  王骏表示,全球大宗商品市场受供需面的供大于求、产能过剩、美元强势等综合影响,而呈现“熊在途中”。因此,在资产配置中,投资者沽空大宗商品动力仍然强大,特别是原油、铁矿石、贵金属和贱金属、黑色及建材和化工品种前景仍然暗淡。

  昨日,高盛大幅下调了铁矿石价格预期,预计未来3年,铁矿石价格都将低于每吨40美元,下调原因都是基于中国经济放缓,全球铁矿石行业将经历较长的冬眠期。

  高盛预计,明年铁矿石均价将为38美元/吨,2017年和2018年均价将跌至35美元/吨。这一预期比高盛此前的预期降低了13%~14%。

  而同日,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产油国预计,2016年油价明显上涨的可能性不大,原因是届时伊朗的额外产量可能加剧供应过剩,而且产油国自愿限产的希望仍然渺茫。

  在对美联储加息后大宗市场一片悲观中,海通期货分析报告则显得乐观许多。这份报告表示,美联储加息不是大宗商品的末日,而是触底反弹的号角。“美联储长期加息预期出现后,靴子落地、利空出尽。”历史上的大宗商品和美联储基准利率关系对比来看,加息之后,铜价并不会迎来下跌,反而屡屡以加息为号角,开启一轮上涨行情。

  海通期货表示,上述逻辑的背后,其实还是供需关系。美联储在经济向好时加息,目的在于促进美国及世界经济温和增长,这种增长将带来长久需求,正是有色金属触底回暖的根本所在。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