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铁矿石:难以扶摇直上

2015年12月17日 08:07    来源: 期货日报    

  铁矿石期货在连创新低后,开始反弹,但从宏观面和基本面来看,铁矿石期现货都并不具备持续上涨的动力。预计铁矿石期货反弹空间有限,后市仍应维持偏空思路。

  钢铁消费持续萎缩,供过于求局面难改

  从国内主要工业行业的运行情况来看,固定资产投资表现依然低迷,房地产投资持续负增长,房企购地数量减少,新开工面积和施工面积持续下降。仅有汽车行业在购置税优惠政策提振下表现良好,但机械造船等行业仍不景气,汽车行业独木难支。在冬季这个传统的需求淡季,钢铁消费量持续萎缩。

  根据最新的统计局数据,今年前11个月,全国粗钢累计产量为7.38亿吨,钢材净出口折合粗钢量为9400万吨,国内粗钢表观消费量为6.45亿吨,同比大幅减少3711万吨,降幅达5.4%;而同期全国粗钢产量同比仅减少1661万吨,下降2.2%。从7月以来,钢铁消费量降幅一直大于粗钢产量,粗钢表观消费量降幅比粗钢产量降幅高3.2个百分点。钢铁现货市场供过于求的局面难有改观。

  钢厂持续减产,铁矿石需求悲观

  在钢铁需求萎缩的情况下,从10月下旬起,钢厂持续减产对现货钢价产生一定支撑,近期国内现货螺纹钢价格基本止跌。12月11日,上海钢联所统计的163家钢厂的平均高炉开工率降低至76.24%,钢厂减产意味着铁矿石需求将进一步减少。

  同时,巴西和澳大利亚发往中国的铁矿石数量有所反弹,12月7日中国北方六大港口铁矿石到港量为1207.4万吨,较11月底增加了30.4万吨。这使铁矿石库存再度攀升,目前全国41个主要港口的铁矿石总库存量已经升至9209万吨,重新回到历史高位。

  港口铁矿石成交不多,贸易商对后市较为悲观,且临近年底,商家回笼资金的意愿较强,部分商家开始降价出货。青岛港进口澳大利亚PB粉价格已经跌破300元/吨,普氏铁矿石价格指数一直处于40美元/吨下方,难以抬头。

  供应压力较大,铁矿石仍有下行空间

  虽然国内矿山企业在亏损压力下减产,但国际主要铁矿石企业普遍没有减产计划,淡水河谷计划明年产量再增1000万吨,力拓和必和必拓也坚持降本扩产计划,预计明年国际铁矿石市场供应量不会低于今年,而铁矿石消费量很可能继续减少。因此,铁矿石现货价格仍有下行空间,铁矿石期货反弹可能“昙花一现”,总体上仍应维持偏空思路。

  (作者单位:国信期货)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