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本面改善 铝再掀升势

2015年12月16日 08:27    来源: 期货日报    

  11月最后一周,期铝探底回升,其间伴随着两市比值强势上扬,显示出沪铝上涨意愿强于伦铝,促发其上涨的动力在于国内铝企减产。虽然短期内市场逐步消化了减产所带来的利多提振,但随着宏观面利空因素的消退以及国内经济企稳改善,此轮期铝反弹或未结束,仍可采取振荡偏多思路。

  宏观面利空打压减弱

  从11月国内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指标来看,部分出现了明显的改善迹象,尤其是11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环比加快0.6个百分点。1—11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仅增长6.1%,其中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同比增长11.3%,该增速创下年内3月来的新高。此外,随着本周四凌晨美联储利率决议的公布,需警惕市场炒作“利空出尽”的可能。鉴于全球其他经济体增长放缓,美国经济仍面临外部的冲击,在首次加息后,加息节奏或难加快。

  国内铝产量减少,但出口增加

  据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网站声明,中国14家电解铝企业承诺不再重启已关停产能,且还将进一步增加弹性生产规模,还承诺已建成产能至少在1年内暂不投运,年底前电解铝或进一步减产50万吨,从而使得全年电解铝减产500万吨,该产量相当于中国两个月的铝产量。

  出口方面,11月中国未锻造铝及铝材出口45万吨,环比增加12万吨或36.3%,1—11月未锻造铝及铝材累计出口434万吨,创历年同期纪录高点,该出口量相当于同期电解铝和铝材产量总和的5.5%。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已较去年末贬值5.5%。随着美联储有望开启加息周期,未来人民币面临的贬值压力进一步攀升,这将使得中国铝出口有望持续增加。在国内产量减少而出口增加的背景下,铝市内强外弱格局将进一步加剧,从而导致两市比值进一步攀升。

  下游消费弱中趋稳

  国内铝下游消费占比最高的是建筑行业和交通行业,而11月我国国房景气指数为93.35,环比微升0.01点,虽然连续三年多来处于100的荣枯线之下,但高于年内低点92.43,显示出房地产市场信心小幅改善。不过,房地产开发方面,房企仍无意扩大房市投资。今年1—11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87702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3%,增速比1—10月下滑0.7个百分点,且增速创下2009年2月以来最低,为连跌19个月。

  汽车产销方面,11月我国汽车产销同比分别增长16.2%、12.9%,延续了上月回升态势。同时1—11月汽车产销同比分别增长1.8%、3.3%,同期乘用车同比产销分别增长4.2%、5.9%,但商用车同比产销分别下滑10.5%和9.7%,受制于经济结构调整的负面影响。此外,1—11月新能源汽车产量为27.92万辆,同比增长6倍,但该产量仅占全部汽车产量的1.3%,对铝市的拉动效果仍十分有限。

  综上所述,短期内,在铝市供需两端均出现改善迹象的背景下,期铝跌速暂趋缓,此轮由11月中下旬引发的反弹或有望持续。建议沪铝1602合约可背靠10150元/吨之上逢低短多,第一反弹阻力关注10800元/吨附近。

  (作者单位:瑞达期货)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基本面改善 铝再掀升势

2015-12-16 08:27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