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5家券商营业部携万科A“霸占”龙虎榜

11个交易日共买入130.62亿元
2015年12月16日 07:40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周尚伃

  年底收官之际,券商营业部龙虎榜频频杀出“黑马”。

  12月份以来,近半个月的时间里,券商营业部龙虎榜产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老牌强队均败下阵去,5家新星营业部凭借万科A上榜,共涉及资金152.72亿元,数额之大,令人瞠目结舌。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截至12月14日,12月份以来1698家券商营业部共有4827次登上龙虎榜,成交金额1482.88亿元。西南证券深圳滨河大道营业部首次以成交额70.88亿元,合计上榜3次,拔得头筹,并“带领”申万宏源上海闵行区东川路营业部、中金公司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中金公司深圳福华一路证券营业部、财富证券深圳深南大道营业部力压众多老牌营业部。营业部大佬中信证券上海溧阳路营业部则排名第16位,今年来首次跌出前十。

  西南深圳滨河大道营业部

  龙虎榜首次夺冠

  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截至12月14日,12月份以来,有5家券商营业部成交金额已超过20亿元。其中,除去排名第五位的老牌强队华泰证券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营业部,排名前四位的营业部交易全部涉及万科A,财富证券深圳深南大道营业部则仅买卖万科A这1只股票,就跻身龙虎榜第七位。

  西南证券深圳滨河大道营业部以成交额70.88亿元,合计上榜3次,力压群雄,拔得头筹。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西南证券深圳滨河大道营业部仅出现在2家上市公司的上榜名单中,该营业部4次登榜万科A,2次登榜滨河能源。

  具体来看,12月份以来,该营业部4次登榜万科A,合计交易成交额70.88亿元,买入额70.41亿元,卖出额737.86亿元,净买入额70.34亿元。此外,该营业部还2次登榜滨河能源,合计交易成交额3937.47万元,买入额40.94万元,卖出额3896.53万元,净买入额-3855.59万元。

  成交额前十营业部

  5家同时登榜万科A

  12月初,万科A的连续涨停引来了各路人士的关注。记者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时发现,合计成交额排名前十位的券商营业部,有5家券商营业部同时登榜万科A。

  具体来看,除去西南证券深圳滨河大道营业部外,申万宏源上海闵行区东川路营业部6次登榜万科A,合计成交额12.44亿元,当中买入11.27亿元,卖出1.16亿元。中金公司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6次登榜万科A,合计成交额24.78亿元,当中买入557.6万元,卖出24.72亿元,也是本次万科A在券商营业部龙虎榜中最大的卖家。中金公司深圳福华一路证券营业部2次登榜万科A,合计成交额30.98亿元,当中买入30.91亿元,卖出736.01万元。财富证券深圳深南大道营业部仅出现在万科A这1家上市公司的上榜名单中,并2次登榜,合计成交额18.03亿元,当中买入18.02亿元,卖出128.35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12月份以来,仅上述5家持有万科A的营业部就买入万科A130.62亿元,卖出22.1亿元。同时,万科A仅12月份以来的涨幅达39.88%,远远跑赢同期大盘。

  此外,有业内人士表示,本次如此大手笔的买入万科A,最大可能就是险资出手。7月8日,保监会发布《关于提高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监管比例有关事项的通知》,放宽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监管比例,也就是说,保险公司可以拿更多的筹码去投资一只蓝筹股。对于过去受制于资产规模的中小险企而言,则意味着举牌实力将大大提升。

  但近期高盛高华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由于强劲的股价表现,万科A目标价格对应的上行空间,已不及高盛高华A股覆盖范围内其他评级为买入的股票。因此,维持对万科A股“买入”评级,但将其移出“强力买入”名单。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