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震荡市保本基金崛起 年内募资总额超过去十年总和

2015年12月15日 08:41    来源: 上海金融报    

  今年以来,A股市场持续震荡,投资者青睐低风险品种。其中,保本基金今年以来的募集规模超越过去十年总和,创历史新高。业内人士认为,保本基金之所以受追捧,在于这类产品具备保证本金、可高杠杆运作、能参与打新这三大优势。对于投资者而言,在选择保本基金时,建议立足长线。

  保本基金风头渐劲

  今年以来,牛市可攻、熊市可守、“猴市”可稳著称的保本基金迎来了爆发式增长。据东方财富(300059,股吧)Choice数据统计,截至12月11日,市场上共计有75只保本基金,合计规模已经超过千亿,达到了1187亿份左右。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共有34只保本基金发行,首募金额共计638亿份,规模超过了过去十年的总和。特别是今年下半年发行并成立的12只保本基金中,其中4只的首募规模在49亿份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多只保本基金不仅提前结束募集,还出现比例配售的景象,其受追捧的程度可见一斑。例如,南方基金近日公告,旗下南方顺康保本于11月23日开始募集,由于募集踊跃,25亿元额度仅两日便被抢购一空。根据发售公告,由于南方顺康保本依据“末日比例确认”方式对11月24日的认购部分进行比例配售,认购确认比例结果仅为37.84%左右。这是继今年5月南方丰合和10月南方顺达提前结束募集后,南方基金今年在保本产品线上第三只提前结束募集的基金。

  除此之外,

  招商基金旗下12月10日公开募集的招商境远保本基金(002249)仅发行不到两日即宣告结束募集,大卖超50亿份达到规模上限,为了保障持有人利益,招商基金决定提前结束募集,并对11日的认购申请进行比例确认。Wind数据显示,招商境远保本基金也刷新了今年保本基金在发行速度上的新记录。

  华安安益保本基金于11月2日开始募集,原定截止日期为11月25日,但11月11日就宣告提前结束发行,并创造年内保本基金募集最优成绩——仅耗时8天便完成了50亿份的发行目标,最终还因申购资金过多,触发末日比例配售机制。同样提前结束募集的还有国投瑞银境煊保本以及建信安心保本二号等。

  “可参与打新是保本基金一个相对隐匿的优势。在打新新政出台之后,它已是为数不多的可参与打新的低风险产品。”一位基金业内人士表示,IPO重启之后,保本基金市场可以用“热销”来形容。

  在此背景下,上周,博时境源保本、华安乐惠保本混合、国投瑞银瑞兴保本等多只保本基金相继开启申购。南方瑞利保本、国泰鑫保本等也在12月初开卖。与此同时,大批同类产品正等待放行。据证监会官网显示,截至12月4日,还有26只保本基金在等待审批,这意味着保本基金的发行热潮有望持续到来年。业内人士表示,在A股市场动荡的时刻,基金管理公司开始将注意力转至固定收益类产品,且这一力度在明显加大,保本基金成为年末公募基金市场的热点之一。

  保本优势如何把握?

  在业内人士看来,保本基金将是明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的配置佳品,结合其保本、打新、高杠杆的特质,保本基金有望逐渐取代今年打新基金在整个基金体系中的位置。而在选择保本基金时,业内人士建议长线持有。

  博时基金指出,保本基金之所以受追捧,在于这类产品具备保证本金、可高杠杆运作、能参与打新这三大优势。一方面,保本基金可用小部分资产进行权益投资,分享股市的上涨收益,又可以将大部分资产用于配置债券,以获取一个低风险的投资回报。同时,第三方投资机构会对保本基金的本金进行担保。另一方面,与债券型基金不同,保本基金可运用高杠杆操作,在目前市场环境下,这是一个很明显的优势。此外,在债券基金、部分理财产品被禁止打新的情况下,保本基金是所剩无几的可以打新的低风险产品,提升了其投资价值。

  相比其它固定收益类产品,保本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不菲。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保本基金算术平均收益率为10.25%。而同期债券基金的算术平均收益率仅为8.43%。这也使得下半年以来,保本基金的热度要高于债券基金。

  从收益排行榜来看,截至12月11日,华安保本混合今年以来累计收益率为39.97%,位居80只保本基金首位。紧随其后的是长城久利保本混合和长城保本混合,同期收益率分别为36.71%、28.87%。建信安心保本混合、南方安心保本、国泰金鹿保本混合、中海安鑫保本混合等在内的12只保本基金的收益率均超20%。即便收益最差的金元顺安保本混合A,也实现了3.71%的收益。

  不过,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虽然在购买保本基金后,本金理论上不存在损失的风险。但是,投资人只有在一个完整的保本周期后,才能享有本金保障。因此,在募集期内申购,或进入下一个保本周期的期间申购更合适。

  上海证券研究认为,保本周期的市场行情对基金业绩的影响很大,保本周期涵盖了牛市或结构性行情,则利于保本基金提高收益。一般而言,在牛市初期和熊市末期投资收益会相对较为可观,但受风险偏好限制,收益率会低于同期股票基金收益表现。而在熊市初期和牛市末期,保本基金往往能取得超过同期股票基金的收益。值得注意的是,在相同市场环境下,保本基金的择时、选股等主动管理能力,会对基金投资业绩产生重要影响。

  那么,较长周期和较短周期的保本基金,哪个更有优势呢?某基金经理指出,并不是越短的保本周期,就越适合低风险的投资者。“较长的保本周期,会给基金运作带来更大的安全垫,便于其在一个周期内调整更灵活的权益类投资比例。而短周期的保本基金,由于受到风险垫的限制,在权益类投资上会显得束手束脚。”该基金经理指出。

  据东方财富网的数据显示,在已有的保本基金中,三年周期的超过60%,2年周期的共有18只,另有10余只为1.5年。其中,较短周期的保本基金大多为近两年成立的产品。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