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季度来保本基金总数近100只 担保机构超额没?

2015年12月14日 09:07    来源: 中国基金报    

  见习记者 李沪生

  股市震荡不已,投资者趋向保守,面对新产品相当犹豫。然而保本基金却频现提前结束募集甚至一日售罄的现象。保本基金大肆扩容,担保机构的资质和额度成为关注焦点。

  首选优质机构 额度仍有空间

  数据显示,三季度以来,新成立保本基金超过20只,总数接近100只,而在基金申请名单上,仍有20余只保本基金在排队。

  记者了解到,在新基金法放开担保机构门槛之后,担保机构的数量出现增长,但基金的选择并未因此而增加。北京一家大型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坦言,公司只会选择资质优良的担保机构,但这样的公司并不多,“我们看好资本金雄厚拥有国资背景的担保机构,以及偿付能力出众的公司。”

  华南一家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也同意这一说法,表示基本会选择中国投融资担保公司,这是业内公认的资质最好的一家。此外还有三峡担保、深圳高新投和瀚华担保。

  沪上一家大型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介绍,根据保本基金指引,担保额度为上一年审计净资产的20倍,基金公司的申请只要不超过这个限度都可以担保。

  目前,中国投融资担保公司占据了最大的市场份额,三峡担保、瀚华、 中关村 科技、深高新也是基金的首选目标。

  Wind数据显示,市场上的94只保本基金当中有40只选择了中国投融资担保公司作担保,三峡担保、瀚华担保、深高新也分别担保了13只、10只、5只保本基金。此外,北京首创和中海信达担保的基金分别达到7只和9只,余下的担保公司担保基金数量均不超过2只。

  上述沪上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透露,按照目前基金发行的规模来看,额度仍未爆表。根据中投保官网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公司资产总额约96.53亿元,也就是说仅该公司一家可担保的额度就接近2000亿元,而目前市场上94只保本基金规模总和为1200亿元,仍有空间。

  小机构降费率进场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小担保公司已逐渐开始渗透。资料显示,金鹰元丰保本、金鹰保本选择了广州越秀金融控股集团担保;武汉信用风险管理有限公司也担保了招商安达保本、招商安润保本基金;中合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中投信用担保有限公司各担保一只,为招商安盈保本和南方避险增值基金。南方恒元保本三期选择了双担保人——江苏信用再担保有限公司和深圳市高新投集团有限公司。

  上述北京基金公司人士透露,每一个周期结束后,基金公司与担保机构都会商议是否继续运作新的周期。“更换担保人很正常,除担保公司额度满了以外,新机构给出更优惠的条件也是一个因素。”他透露,公司准备在明年保本基金运作周期结束后更换担保人,原因是新的机构会下降0.02%的费率。

  上述沪上基金公司人士也表示,一些较小的机构会降低担保费用以求达成合作。据了解,目前市场上普遍的保本费率在0.2%。金鹰基金[微博]选择的广州越秀公司给出的担保费为0.12%,南方恒元保本三期费率仅为0.1%。此外还有超过10只保本基金担保费低于0.2%,多为瀚华、北京首创和高新投作为担保。

  记者了解到,投资者对保本基金的费用并不非常清晰。目前保本基金的管理费多为1.2%,常见的0.2%的担保费用占到管理费的六分之一。一些担保费较低的基金管理费用也并不高。如新华阿里一号管理费仅为0.3%,担保费就占到了一半;而担保费同样为0.15%的新华阿鑫一号保本、华富旺财保本、天弘鑫安宝基金,其管理费分别为0.4%、0.4%和0.5%。虽然南方恒元保本三期和金鹰保本担保费用在业内最低,但管理费依然为业内较高的1.3%和1.2%。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