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能源互联破壳而出 长信基金赢得先机

2015年12月15日 08:37    来源: 南方报业网    

  能源互联网这一主题的破壳而出,是在能源革命、“互联网+”和创新驱动等国家战略背景下,提出的未来能源行业的前沿发展方向。长信基金于12月8日开始发行长信中证能源互联网指数(LOF),这是一只聚焦“互联网+智慧能源(600869,股吧)”主题的被动指数型基金,也是目前上交所第一只非分级的指数型LOF基金。

  今年7月,国务院发布《关于“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在“互联网+智慧能源”部分,要求通过互联网促进能源系统扁平化,推进能源生产与消费模式革命,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推进节能减排。从推进能源生产智能化、建设分布式能源网络、探索能源消费新模式以及发展基于电网的通信设施和新兴业务四个方面推进“能源互联网”进程。

  据安信证券预测,我国能源互联网的电力销售和建设投资加总,估计整体市场至少在5万亿元以上。目前已有电力企业、传统能源企业、新能源企业、互联网企业等开始积极布局能源互联网,抢占市场先机。

  作为第一只在上交所上市的非分级指数型LOF基金,长信中证能源互联网指数(LOF)遵循上交所LOF基金的业务指引,具有一定的套利定价机制。与ETF基金类似,上交所LOF亦采用了一级市场申购赎回、二级市场买卖交易两种方式并存的结构,但与深交所LOF亦有所不同。

  在认购起点方面,上交所LOF的认购金额应为1元的整数倍,且不低于1000元;而深交所LOF需要1000元或其整数倍。但在基金成立后申购上交所LOF仍需不低于1000元,深交所LOF则可1元起申购。

  买入赎回效率方面,上交所LOF当日买入份额,当日可赎回,不得卖出,而深交所LOF当日买入基金份额,需次日才可卖出或者赎回。一般来说,上交所LOF买入赎回资金到账需T+2日,深交所LOF则需T+3日到账。可见,上交所LOF在折价套利方面效率更高。

  据悉,长信中证能源互联网指数(LOF)于12月8日开始发行,投资者可在国泰君安证券、长江证券(000783,股吧)、平安银行(000001,股吧)、天天基金、长信基金官网等机构认购该基金,具体可参见产品《招募说明书》。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