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郑棉期价重心仍存下移空间

2015年12月15日 08:28    来源: 期货日报    

  减产难敌弱需

  虽说全球棉花减产利多难以消化弱需利空的背景下,步入12月,国内郑棉期货延续弱势下行姿态,主力1605合约跌落至11400元/吨附近寻求支撑。鉴于目前国内下游纺织企业经营形势普遍严峻,用棉量仍呈减少态势,加之外部出口萎缩显著,预计未来郑棉期价重心依然存在下移空间。

  减产令棉价稍显抗跌属性

  在棉市弱需环境下,供给端出现减产信号是棉价在下跌趋势中展现抗跌属性的唯一动力。上周四美国农业部发布的全球棉花供需预测报告显示,虽说2015/2016年度澳大利亚植棉产量有所上升,但在巴基斯坦、中国、美国、土耳其、希腊和土库曼斯坦棉花集体减产的背景下,本期报告将全球棉花总产量在上期预估水平上再度下调42万吨。由此导致全球期末库存可能会降至2273万吨,较上月下调37万吨。其中,美国方面,与上月数据相比,2015/2016年度棉花产量和出口量均略有下调,期末库存也有所下降,产量预计为284万吨,较上月下调了5.4万吨。

  明年棉花种植意向再下降

  除国外本年度棉花减产外,在国内植棉成本总体上扬、种植收益比逐年下降的影响下,预计2016年国内棉花种植面积还将下滑。国家棉花市场监测系统给出的调查数据显示,在采集15个省(自治区)、74个植棉县(市、团场)、3700个定点植棉信息联系户样本之后,预估2016年全国意向植棉面积4750万亩,同比减少368.8万亩,降幅为7.2%。其中,黄河流域棉花意向种植面积为932.6万亩,同比下降15.7%;长江流域棉花意向种植面积为709.4万亩,同比下降10.7%;西北内陆棉花意向种植面积为3051.4万亩,同比下降3.1%。

  纺织行业下游需求仍不旺

  尽管当前全球棉花减产显著,并且明年国内植棉面积还将下滑,但面对未来纺织需求减弱、终端消费乏力现状难以改善的困境,预计当下及未来弱需因素仍将占据上风。据中国海关总署统计,11月,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额为219.82亿美元,环比下降7.07%,同比下降9.70%。其中,纺织品(包括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出口额为86.68亿美元,同比下降9.20%;服装(包括服装及衣着附件)出口额为133.14亿美元,同比下降10.03%。

  除了外部需求还在下滑外,内部消化也在同步萎缩。数据显示,11月,纱线、坯布销售市场延续疲弱态势。纺织厂多降价促销,销售量较10月增加0.6个百分点;坯布销售环比下降约2.01个百分点。纱线库存17天,较上月增加1.29天;坯布库存21.2天,较上月增加0.5天。在内外需求持续低迷的背景下,考虑到前期国内纺织企业已经完成补库动作,而眼下纺织企业开工率又不足,预期后市用棉量减少态势还将延续。

  整体而言,虽然全球棉市减产令供给端压力减轻,但中国下游纺织需求采购也在同步萎缩。在减产利多难敌弱需利空的背景下,预计后者因素仍将占据郑棉市场的主导地位,未来郑棉主力1605合约期价还将延续振荡下行走势。

  (作者单位:宝城期货)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