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焦炭:跌势暂歇

2015年12月15日 08:26    来源: 期货日报    

  近三周以来,焦炭主力合约在600元/吨以上窄幅振荡,结束了此前持续两个月的单边下跌态势。我们认为,受供给缩减、成本支撑、近月合约贴水、商品期货回暖等因素支撑,焦炭期货跌势暂歇。但是在供需不平衡的大背景下,焦炭中期走势依然难言乐观。

  短期因素支撑期价

  近期,支撑焦炭期价的因素主要有四个方面,分别是焦炭供给端的收缩、生产成本的支撑、近月合约贴水修复需求、商品期货市场整体回暖。

  首先,供给端的收缩,我们可以通过国家统计局的焦炭产量数据来验证,10月,我国焦炭产量为3717.43万吨,同比下降9.35%,这表明在焦炭价格不断下行的背景下,焦化生产企业的减产力度也在加大。其次,生产成本的支撑与供给端的收缩紧密相关,焦化企业减产增加的重要原因就是亏损程度的上升。然后,焦炭期货1601合约距离交割日期越来越近,由于此前期价较现货价格存在较大幅度的贴水,贴水修复的需求导致了近月合约期价连续上涨。最后,焦炭期货的止跌大致起于11月底,在同一时期,众多期货品种止跌反弹,当时市场有利多传闻流传。虽然传闻最终被证伪,但商品期货市场自此有了稍许暖意。

  总之,以上因素共同支撑了近期焦炭期货价格,但我们研判焦炭期货在较长周期内的后市表现,仍然要回到供需面的分析。

  中期走势取决于供需

  焦炭的主要用途就是钢铁冶炼,所以焦炭需求端取决于钢铁的生产情况,而钢铁生产又取决于钢铁的需求。从长周期来看,中国钢铁需求顶峰已过,未来钢材终端需求继续萎缩的可能性较大。在此背景下,钢厂减产符合逻辑推演。据了解,近期钢厂减产范围还在扩大。钢铁资讯机构发布的报告显示,由于存在一定的成本劣势,山西地区和唐山地区近期又有数家钢厂加入停产检修队列。也就是说,焦炭需求在未来较长时间段内将持续下降,这始终对焦炭价格构成压制。

  我们在前文提到了焦化企业的减产,并且与钢铁生产类似,焦化企业的减产力度也在加大,但是焦化企业的减产力度,尚不足以改变焦炭市场供大于求的格局。我们通过生铁产量测算焦炭的需求,通过焦炭产量测算焦炭供给,再加总焦炭的月度进出口情况,大致可以计算出焦炭的月度供需平衡情况。据测算,即使在减产力度最大的10月,焦炭供给量仍略高于当月的需求量。总之,焦炭供过于求格局仍在持续,并且在相当长的时间段内难以逆转。

  综上所述,焦炭期价在短期内有望止跌,近月合约价格有望延续反弹,但供大于求的基本面决定了焦炭期价中期仍将维持弱势。也就是说,在焦炭过剩产能出清前,焦炭价格只有反弹没有反转。由此建议,注重趋势的投资者观望为宜,等待反弹至阻力位时的做空机会,套利交易者则可关注焦炭、焦煤比价的进一步变化。

  (作者单位:西南期货)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