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巨人网络借壳世纪游轮 业绩承诺能否兑现成疑

2015年12月14日 14:26    来源: 和讯    

  史玉柱在巨人集团倒下后,靠买脑白金发家致富,继而又征战网游市场。从一穷二白的创业青年,到全国排名第八的亿万富豪,再到负债两个多亿的“全国最穷的人”,再到身家数百亿的资本家,史玉柱演绎的真实故事,情节之丰富,命运之跌宕,如同“今年过节不收礼,收礼只收脑白金”的广告一样,几乎家喻户晓。

  上月初因为徐翔事件相关,史玉柱又一次万众瞩目。不料,“妖股”世纪游轮(002558)的出现,再一次亮瞎了股民的双眼——巨人网络借壳世纪游轮,连续20个涨停板!

  借壳完成后,巨人网络实际控制人史玉柱将成为上市公司新的实控人。根据公告,兰麟投资将持有上市公司1.56亿股,持股比例为30.77%。而兰麟投资由巨人投资100%全资控股,史玉柱持有巨人投资97.86%股权,因此史玉柱间接持有上市公司1.53亿股。

  以29.58元/股发行价计算,史玉柱仅在这一只股票上,就已提前实现浮盈逾150亿元。

  “柱子哥”新唱的是哪一出?

  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史玉柱在2007年11月将巨人网络推向美国纽交所。

  然而好景不长,上市之初的无限风光并没有得到延续,巨人网络在美国资本市场并未获得良好的估值,市值大幅缩水达30%。史玉柱萌生了退市回归中概股的想法,他选择了传统的中概股回归老路。在这个过程中,包括柳传志和马云等在内的商业大佬们纷纷出手,及时大手笔增资助推了一把。

  2013年11月,巨人网络宣布收到以董事长史玉柱为首财团的私有化要约,2014年7月份,巨人网络以28.68亿美元价格完成私有化退市。

  这边厢的“世纪游轮”,于2011年3月在深交所上市,本来拥有“长江航运IPO第一股”等耀眼的头衔,不曾想,上市后业绩却惨不忍睹,从2014年 10月 27日起就已经停牌。

  2015年,因受“东方之星”沉船事故影响,客源大幅减少,净利润同比跳水一半还多。同时,世纪游轮旗下子公司御辉地产、新世纪(002280)国际旅行社等也处在亏损状态。形势所迫,不得不以重组等方式谋求新的盈利模式。

  这只总股本6545万股、大股东与二股东为父子关系、资产清晰无纠纷的袖珍盘,便受到巨人网络等各路资本的青睐,成为了史玉柱重返A股的完美之壳。

  “股神”这一金光闪闪的称号,对史玉柱来说,早已不陌生。跟着史玉柱炒股,一度成为股吧中的热门话题,外界认为其炒股成绩“秒杀一切基金、私募”。

  真正使史玉柱在投资界名声显赫、带来滚滚财源的,是他对民生银行(600016)和华夏银行(600015)的投资。在民生银行这只股票上,史玉柱共增持民生银行A、H股85次,合计耗资约55亿元。按照史玉柱持股民生银行的成本计算,他的账面浮盈在24亿元以上。

  除民生银行等银行股外,2007年以来,史玉柱共投资19家上市公司,很少失手,仅有的两次失手,买卖飞乐股份和杭州解百(600814)损失总计320万元左右,而赢利则是以亿计数的。

  “股神”被钉在道德的耻辱柱上?

  遗憾的是,史玉柱在股市上的翻云覆雨手并没有为他带来业界口碑。

  《征途》玩家说,“他只有一个特点:完全洞察了人的本性,包括善良、友爱、情爱、欲望、权力、分享等……你得是征途的玩家,而且货真价实的玩超过两年,花费超过一万,且深入到某个家族或帮派里,否则别人跟你说史玉柱什么,都是无法理解的。”

  尽管史玉柱是个深谙消费者心理、而且肯在产品上花费心血的人,天涯论坛还是出现了《史玉柱:一个完全依靠坑蒙诓骗,伤天害理,害人骗钱起家之骗子奸商之标本》的讨伐檄文。

  游戏界资深人士曾说:“他过于利用人性欲望中恶的一面,他这样做的结果是为中国网游开了一个坏的先例,大家一看这样做原来如此能赚钱,而且不违法,于是就一拥而上,结果是下限越来越惨不忍睹。”这样的结果是,一方面他的产品营销取得了成功,积聚起巨额财富;另一方面,人们对他利用人性弱点掘金等行为予以道德上的不认同。

  刘强东在《创京东》中写道,“中国现在主流的成功还是以赚更多钱作为一个重要标准。在中国,只要你公司赚钱了,足够有钱,即使过去被无数人看不起、不屑的人,也变成一个英雄。比如有的人弄各种假的保健品,狂打电视广告,赚了几百亿之后,现在大家一提他,每个人觉得他就是教父、成功企业家,只要有钱,你就是成功。”《第一财经日报》原总编辑秦朔把这层窗户纸给捅破了,刘强东在挤兑谁,明眼人都看得出。

  传媒精英李海鹏评价说,“的确,在改变中国方面,胡适的作用可能还没史玉柱大——有很多人相当崇拜后者建立在捕捉人性弱点基础上的商业模式,甚至称其为‘天才’。我的看法是,倘若这便是天才,那么这个世界就是彻底抽风了。”

  吴晓波甚至评价史玉柱代表着中国商业界的一种黑暗力量,没有道德底线,以自我实现为商业成功的唯一目标。

  下一步要跟随马校长的节奏?

  郭广昌曾说,自己给两个人取过外号,一个是马云,叫他“外星人”;第二个是史玉柱,叫他“史大仙”。

  同为泰山会的成员,“史大仙”不仅积极参加马云发起的湖畔大学的各种活动,还对“外星人”给予极高的评价:“往往就从战略、文化来看,我觉得他的更深入一些。战略其实就跟下围棋一样,你要看战术的时候,就只看那一步的话,有可能是臭棋。但是你要往后多看个十步、二十步,有可能那棋就是很妙的一着。开始,很多人其实都不理解他为什么要这么走,为什么这个棋子要下在这。但是事后证明,确实下得非常成功。”

  最近逢巨人网络11岁生日,史玉柱把“三板斧”称为送给巨人网络的“生日礼物”:一把干部总数总160名降为27名;二是战略调整:手游为主、聚焦精品;三文化改造,向陋习开刀,唤回创业激情。

  这第一板斧是为第二板斧服务的。这第二板斧和第三板斧,是不是从马云那里取的经呢?

  史玉柱自己也说,“过去几个月我和马云两个人单独在一块的时间比较多,我们一起探讨关于公司架构的问题。我们有个一致的观点:工业革命使公司结构得到大力发展,而互联网时代也必定会对公司结构引起一场深刻的革命,只不过现在还没有看到很多新的公司结构出来。”

  早前,巨人网络长期以来严重依赖征途两款游戏,移动端乏力的情况已经引起市场担忧。《征途》(2005年上线)和《征途2》(2010年上线)两款网游,自其上线以来,累计给公司贡献了60亿元左右的营收,占比超过九成。今年前三季度,巨人网络营业收入为15.48亿元,只相当于2014年全年(23.39亿元)的66%。

  传说的迷雾间,是否有真实的史玉柱?

  坊间传说,史玉柱爱看两种书:研究伟人的和研究战争的,特别是毛选。

  据传,史玉柱当年在巨人集团倒掉后与佛教结缘,并于东山再起后捐款20万元重修阿拉善贺兰山里的南寺(广宗寺),后续每隔一两年都会回到阿拉善走一走,累计捐助200多万元用于寺庙的重建。

  世纪游轮公告显示,巨人网络预估值为130.92亿元,截至2015年9月30日的净资产为9.72亿元,增值额为121.2亿元,增值率1247%。

  1998年,脑白金刚启动全国市场的时候,史玉柱曾像江湖大哥一样放话出来:“这个产品一年能上10个亿。”结果,脑白金真的就做到了10亿。

  现在,为了匹配高估值,巨人网络向股东承诺:2016年、2017年和2018年,巨人网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不低于10亿元、12亿元及15亿元。

  面对20个涨停的疯狂,散户们是否应该当做一场大戏来看呢?

  北京地区一位资深投顾认为,随着涨幅的增大,利好效应对股票的刺激作用也随之递减,而一旦高位追涨,则可能面临被套的风险。与此同时,从中长期而言,重组的审核过会是否顺利、业绩对赌能否实现,都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史玉柱究竟能不能兑现这个承诺?我们拭目以待。(来源:智通财经)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