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巨人网络估值千亿 中概股被低估还是被泡沫

2015年12月14日 14:14    来源: 东方财富网    

  收获第20个涨停的世纪游轮12月8日晚发布公告称,因股票近期波动异常,于12月9日开市起停牌,待公司完成相关核查工作并公告后复牌。

  不足一个月,八道风险提示牌,仍挡不住市场的热捧,这就是中概股回归A股的魅力——巨人网络借壳交易尚未完成,世纪游轮的市值已经涨了近6倍。

  巨人网络估值千亿

  今年11月10日,世纪游轮披露重组方案,公司拟以29.58元/股的发行价格,向巨人网络的全体股东非公开发行4.43亿股,作价131亿元购买巨人网络100%股权,由此巨人网络实现借壳上市。重组完成后,世纪游轮原有业务将全部置换,巨人网络作为股东对拟购买资产未来三年的盈利情况进行承诺,2016年、2017年和2018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不低于10亿元、12亿元及15亿元。

  世纪游轮因此成为A股四季度当之无愧的大牛股:从11月11日复牌开始,20个交易日连续“一字涨停”,股价从31.65元上涨到212.94元,累计上涨572.80%,成为两市排名第四的高价股,且不排除冲击“A股一哥”的可能。虽然世纪游轮从11月16日至今连续发布了八道风险提示公告,但仍挡不住市场的热捧。

  公开资料显示,巨人网络前身上海征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曾研发出《征途》等畅销的本土原创网游。上海征途2007年10月更名为巨人网络,并于次月登陆纽交所,但美股之旅并不如意。2014年7月完成私有化的巨人网络正式摘牌,股价终结于11.92美元,市值约为28.7亿美元(约合180亿元人民币),与上市首日收盘接近50亿美元的市值相比,缩水近一半。

  虽然重组尚未完成,但截至12月8日收盘,世纪游轮总市值暴增至139亿元。重组之前,世纪游轮的总市值仅为20.7亿元。中银国际曾发布研报预计,参照A股传媒板块估值水平,给予世纪游轮2016年净利润30-40倍市盈率估值,借壳完成后,保守估计公司总市值将达到300亿-400亿元。此前巨人网络总裁纪学锋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巨人网络在A股上市的进程正在推进,并看好巨人网络回归估值达到1000亿元。

  分众传媒估值涨4倍

  今年上半年,A股的牛市盛宴点燃了在美上市中概股的回归热情。11月16日晚间,七喜控股公告称分众传媒457亿元借壳重组方案获得证监会有条件通过,分众传媒成为首家从美股退市再登陆A股的公司。

  今年9月1日,七喜控股宣布,以截至拟置出资产评估基准日全部资产及负债与分众传媒全体股东持有的分众传媒100%股权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分众传媒100%股权作价457亿元。七喜控股拟置出资产作价8.8亿元,置入资产与置出资产两者相差448.2亿元,差额部分由七喜控股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自分众传媒全体股东处购买。其中,向FMCH支付现金,购买其所持有的分众传媒11%股权对应的差额部分;向除FMCH外的分众传媒其他股东发行股份,购买其所持有的分众传媒89%股权对应的差额部分。七喜控股拟采用询价发行方式向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总金额不超过50亿元,用于支付本次交易中FMCH 的现金对价。Media Management (HK)将持有七喜控股24.77%的股份,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分众传媒掌门人江南春。

  从七喜控股公布重组预案到获得证监会审批通过,40多个交易日里七喜控股股价涨幅超3倍。分众传媒5年前险些以1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3亿元)卖身、3年前以3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36亿元)私有化、今朝估值457亿元人民币,其估值距低点已上涨4倍多。

  分众传媒创建于2003年,是中国最大的数字化媒体集团之一,2005年7月登陆美国纳斯达克,成为海外上市的中国纯广告传媒第一股,并以1.72亿美元的募资额创造了当时的IPO纪录。随后,分众媒体于2005年和2006年分别收购了框架媒介和聚众传媒。

  盛大游戏仍在回归中途

  另一家国内知名网游企业盛大游戏的私有化协议也获得通过,并有望借壳中银绒业回归A股,但目前没有最新消息对外披露。

  盛大游戏曾经是国内最大的网络游戏运营商,2009年9月在纳斯达克分拆上市,募集资金10.44亿美元。然而在2014年1月27日,盛大游戏却首次对外宣布,收到由控股股东盛大互动牵头的一家财团的私有化要约,价格为19亿美元(约人民币122亿元左右).11月18日,盛大游戏召开了特别股东大会对私有化退市事宜进行讨论和投票。根据盛大游戏披露的文件,退市方案于上述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相关各方预期在本月内完成合并交易的交割。一旦交易完成,盛大游戏将从纳斯达克退市。

  市场预计,一旦盛大游戏在A股上市,很有可能延续巨人网络的“妖股”走势。11月25日,中银绒业在当天披露的重大事项停牌进展公告称,考虑到在A股重新上市的复杂性以及取得相关监管部门批准的不确定性,私有化财团尚未就盛大游戏重新上市达成确定的计划。

  游戏中概股将是回归主力军,目前完美世界、淘米网络、空中网以及游戏为主要营收的人人网都开始了私有化进程。

  中美龙头股市值相差百余倍

  公开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有30家中概公司宣布了私有化计划,总交易额达310亿美元,高于此前六年的总和。

  暴风科技3月24日登陆创业板以来,连续上演30多个涨停,股价从7元飙到最高327元,股价上涨40倍,不仅是“最炫A股”,也是中概股回归的动力。暴风科技总市值超过300亿元,超越在美上市的优酷土豆,是迅雷市值的8倍。

  有机构认为,中概股估值低,关键原因在于美国资本市场的交易制度不同于A股,美股可以做空、退市,而且两个市场的投资思路差异巨大。从中概股和A股行业龙头市场表现比较看,两个市场龙头股市值差距很明显。今年4月,CDN/云计算领域的中概股蓝汛市值13亿元,A股的网宿科技市值244亿元,网宿科技是蓝汛的18.2倍;互联网领域的东方财富市值499亿元,是中概股金融界9亿元的82.6倍;户外传媒领域的粤传媒市值128亿元,是中概股航美传媒8亿元的22倍。截至昨天收盘,蓝汛市值12亿元,网宿科技市值443亿元;东方财富市值922亿元,金融界市值6亿多元;粤传媒市值165亿元,航美传媒市值21亿元。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