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可转债基金业绩分化 最多相差70个百分点

2015年12月14日 08:45    来源: 中国基金报    

  见习记者 李沪生

  今年,债市在股市剧烈波动的同时走出了一波小牛市行情,债基取得超过8%的平均收益。巨震之中,可转债基金业绩分化明显,带有“股性”的可转债基金则与股市共振,持有可转债比例较小的基金收益较好。

  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11日,今年以来收益最高的可转债基金为华商双债丰利A,净值增长率为31.78%,而处于最后一位的东吴中证可转债则出现了38.2%的亏损,两者业绩相差约70个百分点;融通标普中国可转债A、银华中证转债亏损比例达到26.98%和26.8%。主动管理可转债基金中,华宝兴业可转债(340001,基金吧)基金以-24.15%的收益垫底。

  持有可转债较少的基金业绩较好。基金季报显示,华商双债丰利A持有可转债的规模仅占净值的8.12%,收益率超过20%的债券基金持有可转债比例也都低于40%。而收益为负的基金情况就完全相反。东吴中证可转换债券、融通标普中国可转债A、银华中证转债、华宝兴业可转债、前海开源可转、大成可转债、汇添富可转债A、中海可转换债券A和招商可转债持有可转债的占比分别达到94.13%、96.85%、87.59%、80.34%、67.03%、52.88%、41.41%、69.14%和69.76%,民生加银转债优选A更是达到了128.74%。

  沪上一位债券基金经理表示,今年上半年,可转债确实给基金净值带来了较大的贡献,有很多债券基金甚至直接进入二级市场。数据显示,6月12日之前,排名靠前的中银转债增强A、天治可转债增强A、富国可转债和长信可转债A均取得了超过50%的收益,中银转债增强A收益更是高达83.15%。

  “转债基金是一把双刃剑,弹性强,波动比股票还要大。”上述基金经理介绍。

  股灾让转债基金遭受巨大打击,184只持有转债的基金中仅58只取得正收益。而持有可转债比例超过40%的基金更是出现明显亏损,跌幅超过30%的基金比比皆是。

  虽然红十月开始的市场让可转债有了些许回暖,184只基金除一只产品有小幅下跌之外,其余均取得一定的上涨,不过最大的涨幅也仅有15%左右,这样的反弹不足以改善转债基金的整体收益。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